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称保险业安全并将继续扩张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中国保监会)的一名高层官员周二保证,中国保险业是安全的并且会继续扩张,一个多星期之前,雄心勃勃的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nbang Insurance Group Co.)的董事长被有关部门带走。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上海举行的一场会议上称,目前保险业仍存在突出问题,但他表示目前整个保险业的偿付能力稳健。

黄洪的讲话是自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从公众视线消失以来监管机构官员作出的首次公开表态。

安邦保险集团是近期中国民营保险公司迅速扩张的一个缩影,这些保险公司通过智能手机应用向年轻的客户出售新型保险产品,而且成了投资主力。安邦保险集团在收购对象所在的证券交易所进行股份收购,并且大手笔投资海外地产,比如收购纽约华尔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黄洪称,自政府允许保险公司开发新的销售渠道以来,一些公司争相逐利,谎报资本来源、推出设计不良的产品,而且未能使资产与负债匹配。他没有点出问题公司。

黄洪表示,保险业对于中国经济的良好运行至关重要。他说,考虑到社会对保险的广泛需求,约90%的金融资产集中在银行,而保险却成为短板,仅占6%左右。不过他表示,保险业扩张的同时要进行风险防控。他说,中国需要更加强大的保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