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国际油价回升之际 欧元区经常项目盈馀收窄

欧洲央行周一称,随著油价回升,欧元区庞大的经常项目盈馀已开始收窄。这一表态令欧洲央行由此加入一场针对全球贸易关系的争论,这场争论已令华盛顿和柏林的紧张关系升温。

此前,特朗普(Trump)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指责德国政府利用被低估的欧元从其贸易伙伴身上获利。德国持续存在的贸易顺差由此成为经济政策圈的一个热门话题。德国是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欧元区约四分之三的贸易顺差源于德国。

去年,欧元区经常项目盈馀与本地生产总值(GDP)之比从前年的3.2%升至3.3%。经常项目盈馀可大致衡量国内储蓄和投资之差。

欧洲央行认为,随著油价回升,经常项目盈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收窄。该行称,在2014年年中至2016年年中期间,经常项目盈馀与GDP之比从约2%升至3.3%,主要原因是油价的下跌。

欧洲央行称,与2015年相比,去年欧元区对美国及欧元区以外欧盟国家的贸易顺差与GDP之比下降约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