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收容宙斯盾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多名失踪者遗体

【共同社6月18日电】关于日本静冈县伊豆半岛近海发生的与菲律宾籍集装箱船相撞的美海军宙斯盾驱逐舰“菲茨杰拉德”号7名乘员失踪事故,美海军第7舰队司令约瑟夫·奥库安中将18日表示已结束宙斯盾舰内的搜索。美海军宣布已收容多人的遗体,ABC电视台等美国主要媒体报道称7人全部死亡。日本第3管区海上保安总部(横滨)也获得美军的联络称海上没有失踪者,结束了在现场海域的搜索。

  鉴于这起美舰事故造成乘员死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向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唁电称“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向死者表示由衷的哀悼之情,并传达了对伤员的慰问。

  据美海军称,18日上午对事故中损坏的区域进行了搜索,在浸水的居室部分发现了遗体。因认为失踪者可能滞留在舰上遂进行了确认。奥库安关于未公开收容遗体数的理由解释称,因为尚未通知死者家属。

  3管海上保安总部继续对停靠在东京港大井码头的集装箱船的船员等询问情况,认为或涉嫌“业务上过失往来危险”正在展开调查。日本国土交通省运输安全委员会船舶事故调查官也对事故当时进行瞭望的船员和船长询问了情况。

  美海军也在调查事故时的情况等。关于宙斯盾舰,由于根据《日美地位协定》美方拥有优先审判权,海保已委托美方提供信息,奥库安称“如果有必要将配合日本的调查机构”。

  据调查相关人员透露,集装箱船船员称“与宙斯盾舰同方向航行时相撞”,该船有可能从宙斯盾舰的右后方撞上。海保将详细调查宙斯盾舰和集装箱船的航路与瞭望情况等。

  该事故于17日凌晨1点半左右在伊豆半岛石廊崎东南约20公里的近海发生。当时集装箱船“ACX Crystal”号正在从名古屋港驶向东京港的途中,而宙斯盾舰在执行警戒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