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50再度调整 昨日市场妖股横行

周三沪深两市双双低开,开盘后市场继续分化,上证50指数跌幅居前,受周二辽宁省将进行港口整合的消息刺激,昨日整个港口概念迎来全线大涨。从盘面上来看,资金以发动超跌的前期妖股为主刺激人气,午后开盘,市场再度陷入缩量整理的走势,盘面上热点板块没有跟风的持续性,临近尾盘,中小创也集体走弱,市场亏钱效应提升,市场个股涨跌互半。截止收盘,沪指跌0.73%,创业板跌0.28%,两市总成交额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受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的消息影响,安邦重仓的25只A股全线遭受重挫,其中金地集团(600383)、中国建筑(601668)、金融界等跌幅均超过3%。

  纵观近几日的市场,上证50指数在经过周五的”双针见顶”信号后,连续两日发生回调,市场上涨停的多是超跌反弹个股,而前期的白马股开始纷纷补跌,其中海康威视(002415)、老板电器(002508)、三安光电(600703)三日间的跌幅分别达到6.22%、4.33%、4.55%,于是市场不禁会问本轮消费白马行情是否已经到头?市场风格是否已经开始像中小盘转换?通过回顾历史,我们发现在市场短期出现较大跌幅阶段,超跌后反弹阶段市场风格的共性表现为:小盘指数在市场下挫时明显超跌,而在市场触底后相对大、中盘指数反弹的幅度则更大。基于此,我们认为虽然近日市场呈现出超跌反弹迹象,中、小盘指数强于大盘指数,这种表现即为短期反弹所带来的市场风格切换假象,中长期的市场风格能否真正切换我们认为现阶段仍取决于两种信号是否出现:一是来自监管因素方面对成长股的潜在冲击是否趋于稳定,监管因素对成长股体现为去伪存真压力,业绩成长确定的成长股将成为结构线索,二是需要观察是否有新品、产业政策、规划等对于技术类主题的催化因素出现。

  昨日市场涨停的个股为42只,其中大部分为前期超跌反弹的妖股,例如:泸天化(000912)、煌上煌(002695)、名家汇(300506)等,表面上来看,是因为上周四国企改革主题带动下特力A涨停,激发了妖股的记忆,煌上煌的持续上涨及主题投资暂时熄火的条件下,带动了投资资金的跟风炒作。但出于更深层的考虑,我们认为这是因为当前市场处于主题投资的真空期,近几日的兜底增持概念也好,高送转概念也罢都不具备炒作的持续性与资金的容纳性,而当前市场轰轰烈烈消费白马行情也因为涉及个股皆处于高位,且估值已经不便宜,让整个市场的资金犹豫不决,于是纷纷开始发掘一些新的题材-超跌反弹概念。我们认为资金之所以选择超跌股,最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些个股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幅杀跌后,大小股民已经被深深套牢且损失惨重,对待突然间的上涨表现出麻木,不急于抛售而是期盼后续继续上涨,反映到盘面上就是抛压盘相对较少,市场上的资金正是利用了这一点才选择去介入这些超跌个股。而对于超跌反弹股我们如何去参与?通过对历史数据进行研究,我们发现超跌的个股未必在反弹的阶段迎来超涨,跌幅未达到一定程度时,并不能完全释放对于超跌行业的恐慌情绪,反弹时行业基本面、利好事件等因素对于配置的驱动强于超跌的吸引力。而在跌幅较大时,市场对于超跌的事实更为认可,领跌行业的更易受到市场的青睐。

  综上所述,昨日上证50指数再度回调并拖累各大指数纷纷下行,其中沪指跌幅近1%,但从实际盘面来看,两市涨跌家数之比接近1:1,跌幅超过5%个股为27家,跌停家数也仅有9家,反观涨停家数却有42家,鉴于指数的失真我们认为不应该对昨日的大跌做过度解读。对于后市,考虑美联储议息、量能萎缩等因素,我们预计沪指短期继续震荡整固。当前市场处于主题投资的真空期,市场仍没有出现明显的趋势性行情,在操作上,我们仍建议以静制动,轻仓为主,耐心等待市场出现确定性机会,继续围绕中报行情逢低布局,关注国企改革、粤港澳等板块的优质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