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否下调失业、通胀和加息预期?

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官员与本月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私营部门经济学家思路一致,则有可能下调对今年失业率、核心通胀率乃至加息幅度的预期。

美联储决策者下周三将发布关于今年及以後经济和利率走势的新预测,同时提供3月份以来的最新正式评估。美联储官员到底如何看待近来失业率下降和通胀缓和,到底是经济更大范围放缓的迹象抑或只是短期波动,从届时发布的数据可见分晓。

经济学家给出的预期中值显示,今年12月底前美国失业率将达到4.2%。美联储3月份时的预期中值为今年第四季度失业率4.5%。5月失业率降至4.3%。

通胀方面,私营部门经济学家比美联储官员略悲观一些。经济学家预计今年第四季度通胀率(以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衡量)为1.8%,略低于美联储官员3月份给出的1.9%的预期中值。经济学家对核心通胀率(剔除食品和石油价格)的预期同样是1.8%,美联储预期为1.9%。

经济学家预计的短期利率上调幅度不及美联储官员3月份的预期。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显示,到12月基准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1.13%,也就是在当前0.75%- 1%的区间基础上再上调0.25个百分点。美联储3月份的预期中值显示还会加息两次,每次上调0.25个百分点。

美联储官员将在6月14日,也就是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结束後,发布新的《经济预期概要》(Summary of Economic Projections)。官员们将可能在会上决定把基准短期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1%-1.25%。

同许多经济学家一样,美联储官员对经济预测的准确度时好时差。2016年年初,他们预计将在年内上调短期利率四次,然而最终仅在去年12月份加息一次。尽管如此,市场参与者及分析人士仍密切关注每季度发布的《经济预期概要》,以期从中了解美联储官员对于美国经济及政策路径的集体预期。

西班牙对外银行(BBV, BBV)首席美国经济学家Nathaniel Karp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时称,如果即将发布的《经济预期概要》出现了重大修正,则将影响经济长期前景。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对于经济前景比美联储更加乐观。放眼长期,经济学家们预计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速为2%,好于美联储给出的1.8%的预测。

然而,经济学家们对于未来几年加息次数的预测低于美联储3月份给出的数字。美联储官员当时预测联邦基金利率长期将维持在3.0%的水平,而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为2.88%,低于3月份经济学家给出的3.0%的预期(和美联储的预期一样)。

《华尔街日报》此次调查于6月2日至6月6日进行,有60名经济学家接受调查,不是所有人都回答了所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