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大选参选率高

周五,伊朗举行了下任总统选举。从当地时间早上8点起,约63500个投票站向5600多万选民开放。由于参选率高,投票站前排长队,伊朗内政部长决定延长投票时间。各地投票站关闭时间从下午6点延至晚上11点,甚至12点。

本次角逐在温和的现任总统鲁哈尼同保守派之间展开。选举结果将决定伊朗是否继续向西方开放的路线。

鲁哈尼最强硬的对手是伊朗专家委员会主席、极端保守派推出的候选人莱艾斯(Ebrahim Raeissi)。早在投票前,一般就认为,本届总统在他们两人之间产生,而其他两名候选人则几乎没有胜选的机会。

本次选举也被看作是一次对国内政治路线的全民公投:鲁哈尼代表国家开放,莱艾斯则预示闭关锁国。虽然鲁哈尼获胜的呼声很高,但莱艾斯背后有着专家委员会以及媒体的支持。观察家认为,参选率高将对鲁哈尼有利,相反参选率低的话,莱艾斯则从中受益。

都拿核协定说事

鲁哈尼谴责莱艾斯以及支持者利用宗教达到其政治目的。鲁哈尼声称,伊朗公民将做出决定今后走怎样的道路,是要自由,或者是”用墙将男女分隔开来”。此外,现任总统还请求民众多些耐心,因为核协定以及取消制裁带来的好处还需要时间。

莱艾斯则批评鲁哈尼制造谎言,执政无能。他将广受国际赞誉的同西方签署的核协定比作一张总统无法兑现的支票。

德国绿党外交事务专家诺里坡(Omid Nouripour)认为,如果莱艾斯当选,他将会推动新一轮核计划,”他会举着斧头,砍向核协定。”作为对此的回应,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以及埃及都会试图搞自己的核试验,也不能排除伊朗将核技术转让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以及黎巴嫩的什叶派民兵。诺里坡对德新社表示,从德国的角度看,鲁哈尼因其国内的人权纪录,虽然算不上最理想的总统候选人,但同莱艾斯相比至少有其可信度,而且他支持开放。

伊朗总统选举的最初结果将于周六早些时候公布。最终结果要等到当地时间周六晚间、甚至周日才能揭晓。如果没有候选人在第一轮选举中得票过半,本月26日将举行第二轮投票。

李鱼/洪沙(法新社、德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