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全代办”服务做到企业需求前头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晋城经开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积极执行和探索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努力把“全代办”服务做到企业需求前头,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打造企业满意度最高的营商环境。

一是建立了“1+1+N+X”全代办服务机制。(1个班子成员+1个项目经理+部门代办员+服务协同联动),每个投资项目都有明确的领办领导、项目经理,实行“终身陪跑”服务,成立了173人的“全代办”队伍(领办人员5人、代办人员168人)。

二是实行了“三前一代”一体化统筹服务模式。2022年3月份出台了《开发区项目前期策划服务工作办法(试行)》、《开发区审批服务协同联动工作办法(试行)》、《开发区涉企服务专家团队工作办法(试行)》等3个全代办制度,建立了“提前介入、靠前服务、超前预审、全程代办”的“三前一代”项目前期策划服务机制,实行了“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审批服务模式,实现了环节更少、审批更快、效率更高。截至11月底,共为175个项目完成全代办事项235项,共为50个项目开展了“一项目一清单一方案”的审批代办服务。

三是实现了标准化厂房项目“签约即开工”、标准地项目“拿地即开工”。如:中科创源(山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AIOT智能机器视觉及机器人项目、山西华耀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视窗触控防护玻璃面板项目、山西科兴半导体有限公司半导体倒装封测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山西宏利科技有限公司光电LED显示屏项目是今年新招引的入驻标准化厂房的光机电项目,在项目谈判阶段,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就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与招商部门、项目负责人等多次对接沟通,提前研判项目落地前需办理的手续和投产前的员工招聘等情况,为每个项目出具“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对环评、能评等采取“一本制”政府服务模式,快编快评,承诺制审批,为企业免费用,与市场抢速度,实现“签约即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