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改革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据山西省商务厅消息,今年以来,河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营造“六最”营商环境要求,在河津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支持下,围绕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提速重点,以“3+”即“标准地+承诺制+全代办”审批工作改革为先导,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开工,企业获得感与满意度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2年,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34个,帮助35家企业代办审批手续40个。

承诺制改革使企业报建更加简化。按照省、市承诺制改革相关精神要求,制定完善了实施方案,将承诺制适用范围扩大至核准类企业投资项目,制定了承诺制工作流程,制作一次性告知清单和各项承诺书标准文本,确保承诺制实施有章可循。今年分别对阳光焦化220kv输变电工程项目、禹门口焦化172万吨焦化项目、鑫海翔新材料仓储车间扩建等10个项目审批手续实行了承诺制办理,简化了审批流程,提升了审批效率。

标准地改革在实践中不断推进。对照重点区域产业规划,按照高质量发展、土地节约集约导向要求,制定了区内相关“标准地”出让控制性指标体系,建立了“标准地+承诺制”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对拟出让“标准地”地块力争做到“九通一平”,土地出让前完成房屋等建筑物的征收、补偿、拆迁工作,确保净地出让。目前已经对科技创新园、正帆科技特种炭黑及煤焦油深加工等项目260亩“标准地”进行了出让。

全代办模式让企业办事更加顺心。印刷了工业企业行政审批手续汇编,建立了“全时段、全过程、全标准、全好评、全事项”的“五全代办”工作机制,制作了领办代办各项标准文书,成立了领办代办队伍,设立了领办代办服务窗口,深入企业开展宣传服务,高效开展领办代办业务,真正跑出了利企便企“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