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产业园区提档升级

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近日,位于阿拉善高新区的内蒙古瑞达泰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15万吨/年钾碱装置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不仅对生产线进行了升级,还对生产工艺进行改进,旨在提升产品质量,推动新型工业化提速增效。这也是今年全盟推进园区提档升级、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产业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项目建设的承载地、科技创新的试验田。今年盟委(扩大)会议提出,要实施园区和产业提档升级工程,科学谋划园区布局,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守好安全和环保底线。为推动会议精神落地见效,我盟进一步明确了各产业园区功能定位,完善基础配套,着力补齐短板、锻造长板、谋划新板,推进园区建设提档升级,力争把园区打造成为高端智能、绿色低碳的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连日来,在位于孪井滩示范区的内蒙古金石镁业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焦化配套干熄焦项目现场,只见各类车辆来回穿梭,工人紧张有序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47亿元,采用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可实现低成本生产运行,生产期间所产生的烟尘可进入除尘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在节能减排方面效果显著。目前,项目已完成85%的安装工作。“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回收标准煤5.1万吨、节省用水58万吨,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该公司基建工程部工程管理课课长闫敏告诉记者。

为建好承载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今年,我盟以“大抓工业、大抓园区”为导向,科学定位各园区主导产业。记者从盟工信局了解到,我盟将采取四项措施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关联企业在园区集中集聚,促进工业园区与口岸边腹联动,加快构建主导产业突出、特色产业鲜明、专业分工合理、配套功能完善、管理运营高效的工业园区发展格局。

做强“三大主导产业”。重点做大做强煤化工、盐碱化工、精细化工等支柱产业,培育氟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好煤炭、天然气、原盐和绿电“四大资源”,以及碳、氢、氯、钠、钾“五大元素”,形成绿电—绿氢—绿色化工发展模式,大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优质项目,力争“十四五”末打造煤化工百亿企业2家、精细化工百亿企业1家。

助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加大项目前期、项目储备工作力度,强化领导包联、专班推进、定期调度机制,加快推进总投资1590亿元的60个盟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确保全年项目建设量质齐升。抢抓《国务院关于推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 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的意见》等重大政策机遇,紧盯梳理出的7大领域18个类别134个项目,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支持,以项目建设的投资量和实物量撑起高质量发展“硬脊梁”。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立足全区、全盟园区规划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创建重点,坚持高水平、高标准建设产业园区,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不断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引领产业升级。围绕全盟“人才科技突围工程”,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加强产学研合作,着力打造更多国字号、区字号创新平台,特别是立足企业总部经济现状,全面推进“飞地研发中心”建设,推动更多总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园区,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等平台载体25家以上。

完善园区交通路网建设。依托京新高速、临哈铁路、G331线穿境而过,以及紧邻策克口岸、乌力吉口岸的区位优势,做好进口资源落地加工,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加快塔木素边民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及早谋划推动塔木素工业园区的申报创建和小城镇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抓好塔木素通用机场、G307线至博源天然碱聚集区公路、临哈铁路改造等项目的争取、落地,建设全盟联通口岸与腹地的枢纽和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产业集聚区,打造现代边境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