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9.7亿亩草原陆续进入休牧期

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从自治区林草局获悉,随着春季草原牧草返青期的到来,全区9.7亿亩草原陆续进入休牧期,其中3.8亿亩草原进入5年休养期,5.9亿亩草原执行不少于45天的春季休牧制度。

休牧期间,自治区各级林草部门将常态化开展禁牧和草畜平衡巡查,保持严格监督执法的高压态势。同时,我区已经搭建了林草生态数字化监管平台,“天空看、地面查”草原网格化监管试点工作全面开展,禁牧区和草畜平衡区全部实现“落地上图”管理。

多年来,内蒙古采取多种形式,不断促进草原休养生息。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内蒙古自治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并配套出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工作的指导意见》,切实让我区草原过牧监管有法可依。同时,将落实草原休养生息制度纳入自治区“十四五”林业和草原保护发展规划、草原保护修复利用规划,作为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的重点工作一体推进。开展解决草原过牧问题试点工作,在全区选择了11个具有代表性的旗县作为试点,针对草原牧区饲草区域性供给短缺、养殖方式不优、产业带动不强、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通过发展舍饲圈养、提高饲草供给能力等举措,确保牧民不减收、保障草原“不超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