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31条政策措施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网站消息,近日,阿拉善盟出台《阿拉善盟民营企业发展奖励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以31条惠企新政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动营商环境再升级,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释放出大抓招商、大抓经济、大抓发展的强烈信号。

据了解,《措施》从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企业金融服务、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完善服务保障机制六方面制定31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务实举措,为全面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注入“强心剂”。

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措施》提出,通过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强化企业用地供给、强化企业用能保障等举措,切实帮助民营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如,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放宽小微企业标准并加大所得税优惠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推行多项“免申即享”惠民惠企政策。健全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打击超标准超范围收费、只收费不服务、不执行收费减免政策等涉企违规收费行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企业用能管理,鼓励大规模消纳可再生能源发电,提高工业企业绿能替代比例,加速推进工业园区低碳化发展。

在强化企业金融服务方面《措施》提出,通过提高企业融资质效、强化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以及完善支持政策直达快享机制等举措,支持和引导企业充分运用资本市场工具,拓宽融资渠道。如,对审核批准合规的募集资金企业,募集资金全部到位的给予募集资金0.5%的资金补贴。

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措施》提出,通过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参与重点项目建设、鼓励特色中小企业发展等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创业创新发展。如,择优择需搭建一批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对符合条件的研发中心、基地给予资金支持;推进“个转企”培育工作,将满足一定要求的企业列为重点支持对象,对首次“个转企”稳定经营2年以上、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补助。

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方面《措施》提出,通过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为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如,严格规范涉企案件受立案流程,对符合法律规定的案件严格执行“三个当场”制度。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四张清单”。梳理助企“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集约集成、便捷高效。强化对全盟投资项目帮办代办服务,发挥重大项目服务平台作用。

在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方面《措施》提出,强化人才和用工保障,通过落实惠才服务举措、贯彻执行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等举措,努力构建信息对称、人岗匹配、人尽其才、有利发展的工作格局。如,向符合条件的人才发放“阿拉善惠才卡”,持卡人才可享受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20余项优惠服务。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刚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并取得突出业绩的,可给予企业最高30万元引才奖补资金。

在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方面《措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压实责任、强化落实,确保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发挥应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