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公司实现“像搭积木一样造车”

据湖北省经信厅消息,像搭积木一样造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东风公司正掀起一场设计、制造革命。

由东风公司研发总院研发的新一代专属新能源汽车平台——量子架构,实现了像搭积木一样精妙组合汽车零部件。

去年4月,东风公司在第七届科技创新周开幕式上发布“量子架构”科技品牌。东风量子架构,搭载国内首创的服务化电子电气架构,覆盖车端、云端、生态端,能够实现软硬解耦、快速迭代。

东风公司研发总院乘用车平台中心总监叶晓明介绍,量子架构基于模块化架构开发理念,将汽车划分为多个独立模块,每个模块都有特定规格、功能和接口。架构之下可衍生出不同平台,平台则决定了车型的级别、性能,也决定了零部件的规格和组合模式。

“有了平台,动力、车身、电控系统等各部分就能像搭积木一样自由组合,为用户量身定制出不同的新车型。”叶晓明说,东风公司已打造出量子架构1号平台、2号平台、3号平台。比如:最新上市的东风eπ007便来自量子架构2号平台;国民纯电专业品牌东风纳米则采用量子架构3号平台。

量子,是物理量最小的单位,还代表了东风研发人追求极致的科研态度。源于量子架构的eπ007,风阻系数仅为0.209,在同级车型中稳居第一阵营。

为了实现这个第一,东风研发人融合造型流线美学和低风阻性能设计关键技术,通过超1000轮的仿真优化,100个小时以上的风洞试验,以0.209的风阻值获得了“低风阻汽车”权威认证,树立了整车气动性能新标杆。

叶晓明介绍,得益于东风量子架构,东风公司新能源车型的开发周期可以大幅缩短到18个月甚至12个月,架构零部件的通用化率提升20%以上,车型可靠性也大幅提升。

践行“新质生产力”发展,加速推动科技成果向品牌化、商品化转化。目前,东风公司基于量子架构已完成产品布局,计划打造近20款车型矩阵,服务旗下众多品牌,产销规模将超百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