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推动企业“谋上市想上市上成市”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今年2月,省上市发展促进会、长江证券、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中伦(武汉)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组成“十人专家团”,下沉随州市12家优质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深入研究企业产业布局、生产经营、发展规划以及上市进展情况,为企业答疑解惑、把脉问诊,帮助企业制定上市规划、明晰上市路径。

近年来,随州市坚持以系统化思维抓企业上市,以“全方位”服务满足企业上市“全周期”需求,以“店小二”式的服务推进企业上市。

搬开“绊脚石”扫清障碍

“企业上市需要哪些条件?”“上市有哪些扶持政策?”“上市对企业发展有哪些好处?”长期以来,中小企业往往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生产、管理、销售等方面,缺乏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企业的意识和能力。

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中介机构辅导作用,借助优质券商资源,为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和专业化指导服务。

企业上市需解决如股权分配、财产权分割等历史遗留问题,这些难点堵点让有意愿上市的企业望而却步。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强化“一对一”联系机制,一企一策,在政策法规许可的条件下,及时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湖北金龙新材料与中介公司签订正式上市合作协议,中介公司进驻该企业半年有余,且完成了前期尽调。但在经济预期转弱压力和疫情影响下,上市工作的前期费用让企业产生了不小的压力。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了解该情况后,及时争取市级层面大力支持。同时根据《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按照企业报辅、报会和上市节点,积极落实分阶段奖励政策,坚定了企业的上市决心。目前金龙集团已全面启动主板上市进程。

上市梯队格局初步形成

企业上市是一项系统工程,随州市各级政府以及发改、财政、税务、环保、科技、经信、市场监管等单位共同发力,齐心协力推动企业“谋上市、想上市、上成市”。

在充分考察、调研的基础上,随州市将犇星新材料、三峰透平装备、毅兴智能装备和湖北金龙新材料等4家企业列为上市冲刺企业,将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等重点企业列为上市重点后备企业。目前随州市储备期企业、培育期企业、冲刺期企业的上市梯队格局初步形成。

随州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好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服务指导、政策落实和督促检查等各项工作,各县市区和随州高新区牢固树立企业上市“一盘棋”意识,齐抓共管。针对上市后备企业湖北汇力专汽流动资金困难,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积极协调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申请办理担保贷款,帮助申请贷款贴息政策,通过增加流动资金贷款帮助企业实现扩产计划。

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时间,力争实现5家以上企业上市,新增市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2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