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打通5G+工业互联网融合“大动脉”

据湖北省政府网站消息,标识赋能,万物智联。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襄阳)(以下简称“襄阳二级节点”)上线2年以来,已有53家企业接入,标识累计注册量达4132万个,标识解析量超3.6亿次,覆盖农产品深加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装备制造等行业。今年以来,襄阳二级节点新增标识注册量3119万个,标识解析超2.5亿次,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纵深推进企业“智造”转型

以标识解析为基础,襄阳正着力打造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新高地。

东风日产襄阳工厂通过对工厂进行5G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实现智能视频云7×24小时厂区监管、无线数据采集、5G+AGV灵活调度、5G+远程装配指导和远程培训运维、5G+机器视觉质检,使其成为国家级5G工业行业“智慧工厂”的标杆案例。

三环锻造通过广泛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锻造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研发设计和制造一体化、产供销协同化、管理智慧化、发展绿色化的智能工厂。

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智能优化节能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项目,襄阳美利信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高压铸造产线数据采集及智能分析管理平台,湖北航鹏化学动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项目等,被认定为2022年湖北省工业互联网平台。

截至目前,襄阳市已有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家、国家级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1个、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1家、国家级上云典型案例1个、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8家、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1个。

产品有了唯一“身份证”

2020年1月,襄阳二级节点正式上线,由襄阳云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湖北云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管理。襄阳二级节点上线后,在襄阳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襄阳企业纷纷乘“云”而上。

去年10月,古襄阳酒业接入襄阳二级节点,搭建了一个产业链全流程追溯平台。在供应环节,供应商、采购人、原料来源、原料参数一一登记,有据可查;在生产环节,不仅能实时掌控酒的酿造温度、浓度、环境等信息,还能将顶尖酿酒大师的经验值录入系统,机器就能“依葫芦画瓢”,给出相应的适配方案;在销售环节,标识解析技术赋予每瓶出厂的酒唯一“身份证”,可以有效识别假冒伪劣类产品,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古襄阳酒业生产技术总经理杨少勇介绍,通过该平台,古襄阳酒业生产效率提升30%,优质酒产出率提高10%,粮食转换率提高5%。

今年9月29日,湖北云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湖北央中巨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产品防伪溯源认证服务平台”战略合作协议,襄阳二级节点功能进一步拓展。“项目将借力区块链技术,开拓‘工业产业链、食品供应链、商品物流链、商品防伪链’等应用。”湖北云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剑星介绍,区块链技术拥有去中心化、可追溯、不可篡改的优势,区块链+标识解析,确保了商品数据的唯一性和真实性。

据悉,今年1月,襄阳发布《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要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标识解析应用服务平台,到2023年,襄阳二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达到1000万个,平均日解析量突破1亿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