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安“薪” 鄂州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据湖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记者从鄂州优化营商办获悉,鄂州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秉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紧盯根治欠薪总目标,推出好用管用的实招硬招,持续推进系统治理,切实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源头治理,夯实根治欠薪“压舱石”

“项目在信息化平台监管下,每月通过专户规范发放农民工工资,实现了无拖欠、零投诉。”某项目部负责人感慨的说。这是鄂州市全域推进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规范工资发放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鄂州市以梁子湖区成功创建湖北省农民工工资信息化监管先行区为契机,全域推广“抓源头、控过程、治末端”的信息化监管模式,推进全市125个项目“五项制度”线上全覆盖,实现对工程项目农民工资支付全流程、全方位监管,走出了一条具有鄂州特色的根治欠薪工作新路径。在信息化监管有力支撑下,全市欠薪投诉总量、涉及人数、涉及金额分别同比下降77%、83%、81%。

依法治理,筑牢根治欠薪“防护堤”

“你公司未按照《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规定要求亮证亮照经营,请你们迅速整改。”监察员一边检查一边对该公司开展业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这是鄂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一幕场景。

近年来,鄂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为抓手,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为重点,严格执法,全力规范企业用工行为,2018、2019、2020连续三年就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获得人社部办公厅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表彰。

联动治理,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

近日,在鄂州市某项目工作的孙师傅向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投诉该项目欠薪,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和市总工会闻讯而动,迅速前往该项目部调查,经两部门联合约谈,孙师傅等14名工人很快就收到了被拖欠的44575元工资。工友们激动地说:“我们昨天投诉,今天就拿到了自己的工资,你们处理问题的速度真是太快了,谢谢你们!”

今年以来,鄂州市强化“一盘棋”观念,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步调一致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作用,建立“月调度、季督导”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责任,全面清查化解本领域欠薪隐患,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全面推动根治欠薪工作向纵深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