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加快技术要素流动催生经济发展新动能

据湖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记者从鄂州市营商办获悉,鄂州市发改委部署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着力推动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通过充分利用武汉高校院所科教资源,加快技术要素流动,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化“研发在武汉,转化在鄂州”的模式,有力催生了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挥资源整合能力,做好技术供需对接。鄂州市市直责任单位主动作为,形成了13个武汉高校的对接机制,在信息电子领域、能源环保领域、生命科学领域、智能制造领域、新材料领域等领域收集最新科研成果244项,联系200余个项目团队,为鄂州市企业技术改造升级、技术需求对接、科技成果转化奠定基础。

创新项目按需点单,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近两年,通过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市校合作与武汉高校院所合作项目129项,合同成交金额1.3亿元。在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制造业等领域提高鄂州市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为鄂州科技强市提供项目支撑。

发挥科创平台作用,提升高技产业质效。16家科技型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共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其中鄂城区5家,华容区3家,梁子湖区2家,临空经济区2家,葛店开发区4家。55家科技型企业与高校院所联合共建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其中鄂城区14家,华容区13家,梁子湖区7家,临空经济区3家,葛店开发区18家。通过校企共建研发机构,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研究开发一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支撑鄂州市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今年一季度鄂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8亿元,同比增速全省第三。

下一步,鄂州市发改委将会同要素牵头部门加快工作进度,集思广益、开阔思路,充分释放改革红利,提升要素配置效率,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