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场主体首次突破170万户大关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力的晴雨表。

2022年上半年,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武汉市市场主体再创新高,首次突破170万户大关。

新增市场主体20万户

“日均诞生1300余家。”8月中旬,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 武汉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0.16万户,同比增长68.32%;市场主体总量170.05万户,首次突破170万大关,同比增长15.07%。其中,企业74.09万户,同比增长15.64%。各项主要指标迭创历史新高。

“在副省级城市排位由去年第10位上升至第5位。”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武汉市场主体增长进入快车道,全年新登记数量同比增长44.57%,今年更上一层楼。

看行业结构,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同比增长“亮眼”。制造业增长214.2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206.65%,采矿业增长200.00%,金融业增长136.56%,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增长126.53%,合计1.8万户,占新登记总量8.91%。

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外资企业485户,同比增长33.24%,增速排名副省级城市第1位。

高新技术产业活力澎湃

“回到武汉,感觉非常良好。”

8月22日,武汉鼎创宏升生物科技集团公司负责人张旭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他们注册的公司刚刚在华科大产业园落地,创业团队里,有两位海归博士,5位核心成员均曾在华科大生科院就读。他们将研发中心落户在武汉。

“我们的全开放式发酵技术只需半个月就能将秸秆转化为有机肥,比传统堆肥节约时长3/4。”张旭坦言已瞄准全国8亿吨的秸秆转化庞大市场。

“生怕错过黄金档期。”随着路特斯、岚图、小鹏汽车等新能源整车企业相继落户,中创新航、东软睿驰、华为创新中心等产业链头部企业进驻后,一大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智能网联汽车企业相继落户车谷,产业集群态势初显。

用脚投下信任票

一家市场主体,就是一张环境“信任票”。

“太贴心了,开办公司几乎零成本”。8月19日,从广东回汉创办一家进口食品公司的安青连称没想到,仅仅半个小时,就在办事大厅领到了所有开办公司所需证照,还奉送了免费大礼包。包括公章、财务章、发票章、合同章、法人私章5枚印章及税务UKey、营业执照等。

“以前刻一套印章至少需五六百元,还有人工费、税务发票费用、邮寄费等成本。”安青回忆。据统计,截至7月28日,武汉市共发放免费印章14.99万套、57.33万枚,为新设市场主体减免费用3879.76万元。

武汉市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税务部门积极配合,全面升级企业开办“210”标准,大力拓展“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域通办”服务,100多事项“一事联办”,近800事项“全程网办”。

“不用任何抵押,凭纳税信用就能就近办理贷款。”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复苏困境。武汉大力推进“信易贷”“银税互动”等信用贷款产品,引导在汉银行机构建立中小微企业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市财政部门给予贴息。

3月1日后,伴随相关新规实施,办公场所登记由登记审批制改为申报承诺制,只需填报一张承诺书即可,进一步释放了各类场所资源,降低了制度性准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