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智汇审”便捷纳税人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在武汉,企业所得税申报更加智能化。8月22日从武汉市税务局获悉,该局自主研发的企业所得税“智汇审”申报小程序已正式上线,为纳税人提供申报数据的智能审核服务,99%的差错数据实现自动审核并修改。

对多数纳税人来说,企业所得税是最难计算和申报的一个税种。根据现行税制,企业所得税关联增值税、消费税等10余个税种,与会计核算更是密不可分,对任一税收政策掌握有偏差,或者会计核算能力不强,都可能导致申报有误。

远大医药(中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严馥在网上申报企业所得税时,点击“年报检查”,系统自动进行数据核验和修改。最后点击“提交申报”,本季度企业所得税就申报完成了。

而在以往,严馥办理该项业务时,一旦系统提示存在数据逻辑矛盾,她就需要人工逐项校对、修改。“从前,申报企业所得税,仅附表就有21张,很容易出错,耗时又费力。”严馥说,现在都交给电脑了。

企业所得税申报表共计20多张,需要填写的栏目多,表间、表内逻辑关系复杂,仅依靠人工填写和审核,工作量大且容易出错。

“近年来,武汉税务部门始终致力于优化企业所得税申报流程。”武汉市税务局企业所得税处处长韩玲介绍,“智汇审”主要作用于申报数据的智能审核。借助信息化手段,“智汇审”当前可以实现“三审三减”:智慧审核申报表间、表内逻辑关系,减少误填误报;智慧审核跨年度结转数据,减少漏享漏转;智慧审核显性风险点,减少核查核验。

对税务人员来说,“智汇审”也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武汉市江岸区税务局干部连青在后台审核某餐饮公司的二季度申报数据时,系统提示该公司营业成本数据环比异常。经查,很快确认是财务人员少输入了一个小数点。“及时锁定企业涉税风险点,做到‘早预防、早化解’。”连青说。

“智汇审”无法自动修改的疑点数据会实时反馈到税务后台,由税务人员与纳税人核实后再做处理。

自今年初试运行以来,“智汇审”累计审核50万户次的企业所得税申报记录,为1361户企业防范和化解显性涉税风险,帮助5621户企业便捷享受税惠减免3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