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市住建局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

据湖北省住建厅消息,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加便民利企,近日,武穴市住建局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要求,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不动产信息共享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按照国务院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有关要求,以便民利企为出发点,立足现有的数据库基础,改造升级信息化系统,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共享,切实优化流程精减材料,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等业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跑”。

《方案》对不动产信息共享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工作举措作出了部署安排。加强对接系统,以两部门各自建设的系统为依托,利用专线,在不动产统一登记受理与房地产交易管理信息系统之间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建立和维护新建商品房楼盘表,以首次登记为节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理信息测绘中心负责提供商品房项目的测绘成果并建立楼盘表,市住建局负责对楼盘表进行管理和维护,通过系统推送的测绘成果质量及数据的准确性由推送方负责。加强数据的使用及数据共享,住建部门负责相关信息的载入,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受理不动产转移信息的登记和办理相应房屋转移登记及数据传送。对司法机关查封、扣押等法律文书,统一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并实时推送至住建部门。要维护与完善历史楼盘的楼盘表,对于历史楼盘的楼盘表测绘数据,住建部门有测绘成果的以住建部门提供的测绘成果为准,如因测绘标准不一致而导致测绘结果不同的楼盘,以不动产登记中心组织的实际测绘结果为准,严禁对已审核的楼盘表随意变更。

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双方各自成立房地信息共享エ作专班,由各自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发生的问题及调整双方对共享数据及系统接入标准的需求,达到最大限度的便民利企。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双方围绕房地信息共享系统应用,适当调整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工作流程和制度,以提供规范、标准、便捷的服务,营造稳定、透明、安全的不动产交易登记环境。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牢固树立信息安全意识,遵循信息安全技术标准和要求,确保跨网络信息传输安全,确保系统和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