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自贸片区启动外贸主体培育行动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消息,助力湖北打造内陆“新沿海”,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再推“大动作”。

5月19日,武汉自贸片区出台《东湖高新区(武汉自贸片区)外贸主体培育行动方案》,提出实施外贸主体质量提升、外贸人才培育、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等十大行动。

去年年底,武汉自贸片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1+N”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下设质量、标准、法律、金融、人才、知识产权、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和“走出去”等9个专业委员会,通过构建“自贸朋友圈”,助力企业抱团打拼国际市场。

“今年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为武汉自贸片区内外向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东湖高新区自贸改革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实施的“十大行动”,就是充分利用“1+N”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的强大功能,以专委会牵头负责的形式,有针对性的护航企业“走出去”。

据了解,“十大行动”细化为50条具体举措。19日当天,进出口企业服务联盟综合服务窗口、“一站式”质量服务站、“外贸e事通”线上平台等多项举措正式实施。

上述负责人说,实施“十大行动”最终目的,是为武汉自贸片区打造“十百千”外贸企业集群,即培育10家外贸龙头企业引领外贸强基固本,培育100家外贸重点企业促进外贸稳链延链强链,培育1000家外贸成长型企业确保外贸可持续发展,最终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