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籍导演王虎新剧《单亲辣妈》腾讯视频开播

近期,一部在武汉拍摄的电视剧《单亲辣妈》在全国热播,引起了广泛关注。该剧讲述了一位未婚妈妈逆境求生,职场逆袭的励志故事。该剧大部分场景都是在武汉拍摄取材,武汉的观众都可以在剧中看到自己熟悉的场景,听到熟悉的声音,就像是发生在身边的故事。

由北京类型电影有限责任公司出品、武汉观想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王虎担任导演、编剧,胡海燕担任出品人,刘芮侨、王羿均、辛茹怡、吕鹏兴主演的女性励志网剧《单亲辣妈》于5月14日起,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

王虎是汉川籍人士,曾经是湖北卫视的一名编导,后离开武汉前往北京电影学院读书,一直在北京发展。早年做专业音乐人期间,曾制作过红遍大江南北的《老鼠爱大米》、《香水有毒》等流行歌曲 。2014年,王虎涉足电影圈,当年创作首部电影剧本《加州阳光》,获得万达影视青睐。2015年至2017年,王虎先后创作了玄幻电影《亢龙无悔》、黑色喜剧电影《疯魔乐队》、科幻动作电影《极客英雄》、《大龙虾》等多部电影剧本。2016年,王虎创办北京类型电影学院,因为他认为电影行业的发展应该与电影教育并驾齐驱,才能把中国电影做大做强,同时帮助更多的新人入行。

2015年至2016年,王虎执导第一部电影《极限速递》,以当代大学生创业为题材,涵盖喜剧、动作、爱情等元素,结合时下流行的跑酷运动,让影片年轻感十足,电影中既有极限运动,又有浪漫爱情。2017年10月22日,该片获得第三届戴维斯国际电影节最佳新导演奖。同时,该片获得最佳故事片提名。

网剧《单亲辣妈》是王虎编剧并执导的第三部影视剧作品,讲述意外怀孕的剧中主角(吴曼妮)成为未婚妈妈,为了尊严、生存以及孩子的幸福,在求职的道路上历经磨难,终于获得成功的励志故事。

自2022年两会以来,由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提出的“建议允许30岁以上单身女性生育一胎”的议题受到各界人士的网络热议。在此话题持续发酵环境下,5月14日在腾讯视频开播的“未婚妈妈”题材国产网剧《单亲辣妈》引发社会关注。

作为一部突破常规题材的当代都市女性励志剧,属于典型的“未婚先孕”条件下单亲妈妈生活工作的故事。网剧《单亲辣妈》讲述女主角吴曼尼在与前男友肖洋分手,发现意外怀孕后决定生下孩子独自抚养,并通过自身努力在事业上取得一番成就的故事。可见,这是一个经过专业编剧和演员打造的真实版“单身女性生育一胎”故事,通过看剧大家可以更直观了解“单身妈妈”的相关生活。

“未婚妈妈”话题之所以被社会广泛关注,不仅是因为这个话题涉及国家人口管理、社会和家庭伦理,还涉及到法律和权益,以及社会人权和接纳问题等等。从这些角度来看,单身妈妈具有很强的社会意义。

准允“未婚妈妈”存在解决人口增长问题

从国家人口增长角度考虑,允许30岁以上单身女性生育一胎可以解决人口增长问题。据了解,自从2013年起,我国结婚率连续下降,选择独居、不婚、不育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根据民政局的数据,目前中国有超过2亿单身成年人,其中单身独居的人数达到了9200万,而单身未婚女性就有3800万人左右,且呈现迅速发展趋势,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社会问题了。

不婚人口增多是世界性问题,是人类工业化社会的普遍现象,据2016年的数据,在美国、法国,独居不婚人口超过50%,很多西方国家独居人群都呈上升趋势,连日本独居人群也接近人口总数的40%。这种现象加剧了这些国家的少子老龄化,甚至已导致其人口减少。所以,在这些国家,“单身生育权”是被要求行使的基本权利。有些国家甚至提倡不管是已婚还是单身,只要有生育行为就行。

在英国,未婚妈妈可以在公共服务部申请到政府补助。除了物品、食品和医疗援助以外,英国政府还直接向未婚妈妈发放救助金,几乎可以满足母亲和孩子的全部生活需求。在美国,未婚妈妈的帮助项目还包括房屋补贴,提供住房券帮助那些即将失去住所的未婚母亲。在瑞典,未婚妈妈从怀孕起,政府就有补贴,孩子出生、医疗、上学等都有补贴和资助。

由此可见,人口衰退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开始关注的社会问题了,甚至有些国家已经出台了“未婚妈妈”相关政策。

“未婚妈妈”应该享有基本人权和生活权益

此次,花委员的建议引起了网上热议,有人赞成,有人质疑!但是花委员的建议是有理有据的,值得关注。

有人认为,我们解放人权,是必须的,但同时,在伦理问题上的,也应该慎重处理。因为这也可能影响社会和谐,以及整体风气。

也有人提出,允许30岁以上的单身女性生育一胎。其中提到我国全国新生儿出生率的下降,以及“剩男剩女”等相关现状。指出未婚生育得不到社会保障,以及未婚妇女生育权等问题。在建议中,尤其提到“允许年满30周岁以上的未婚女性生育一胎”,并享有落户、就学、就医等各方面同等权益。

花亚伟在提案中呼吁,全社会以更加包容的态度对待未婚生育,满足大龄单身女性的生育意愿,对其生育的孩子在落户、就学、就医等方面一视同仁。他建议,允许年满30周岁以上的未婚女性生育一胎,且享受合法生育的产假、生育保险等权利。

尤其是现在单亲家庭给孩子上户口方面,给很多未婚妈妈带来困惑。在网剧《单亲辣妈》剧情中就有一集是关于非婚生子上户口的矛盾问题,剧情里也将当下的户籍政策演绎的非常详细。这也是很多“未婚妈妈”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在这个方面,网剧《单身辣妈》也具有很强的知识性和现实意义。

总之,“未婚妈妈”话题的提出,迎来了各方提出的建议,很大意义上促进了特殊群体的权益的形成,在进一步维护“未婚妈妈”权益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在具体落实中,社会各界还应该考虑很多,包括人权的同时,也应该包括传统伦理,群众共识,以及后续对社会风气和人文习惯的影响。

正确看待“未婚妈妈”群体,不建议盲目是从!

提起“单亲妈妈”让很多剧迷想到娱乐圈几位明星“单亲妈妈”,对于关注娱乐圈的朋友来说,首先想到的是歌手张碧晨。2021年1月22日,张碧晨发长文称,2018年怀孕,随后自己生了一个女儿,是华晨宇的,但当时的华晨宇并不知情。这则新闻当时成了2021年演艺行业最大的瓜,一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映。

无独有偶,演员王子文在恋爱节目《怦然再心动》中,主动坦白自己未婚生子,惊呆众人!节目中听到王子文说自己确实有个孩子之后,吴永恩的反应是给她拥抱,安慰她“我很在乎你,关心你”,感情反而更好了。节目中,互动看着非常温馨,节目外引起网友们的强烈讨论,未婚生子、未婚妈妈再谈恋爱都成为了大家热议的话题。

其实现在有不少女性在谈朋友的时候怀孕了,并不是只有结婚一个选择,单身养娃也是一个选择,只要是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王子文就是其中一个。她的往日恋情故事虽然没有透露,但是这一次公开自己孩子的情况,也说明了这是她自己的选择,并且现在也活得很好。

当然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未婚妈妈”,隐藏在社会的各个圈层,不是所有的单亲妈妈拥有工作能力,甚至是有可靠收入来源。从作为新生父母,作为家庭角度来说,我们不提倡“未婚妈妈”。因为大多数单亲妈妈难以独自承担抚养孩子长大的责任。

所以,关注“单亲妈妈”、“未婚妈妈”也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现象,希望更多人来关心和支持这个群体。也可以关注网剧《单亲辣妈》,这是一部极具时代特色的女性励志网剧,讲述了一个“未婚妈妈”在当下这个发展迅速的时代,一个人克服种种困难,完成人生路上一次次领悟脱变,由一个“单身贵族”女青年突然变成“单亲妈妈”,再到职场女强人,显示出了当代女性坚强和独立的精神,女主角坚持努力奋斗改变了生活,也改变人生的状态。故事题材新颖,拍摄问题角度敏感,抓住了当下“单亲妈妈”这类女性的特点,剧情写实且透露幽默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精彩网剧。

网剧《单亲辣妈》日前已经筹备完成,将于5月14日在腾讯视频开播,敬请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