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公积金中心着力“六互”推进武汉城市圈业务同城化

据湖北省住建厅消息,2021年以来,黄冈住房公积金中心坚持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以“六互”为着力点,扎实推进武汉城市圈住房公积金业务同城化,方便了城市圈缴存职工业务办理,为城市圈缴存职工跨区域购房提供了资金保障。

政策互同。2021年9月底,黄冈中心与武汉城市圈其他8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签订了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发展合作协议;2021年12月,与其他住房公积金中心达成了取消正常缴存6个月的转移限制、互认互贷、建立窗口直联机制三个趋同事项。

管理互动。与武汉城市圈其他8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同志负责具体工作,定期或不定期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调推进合作事项如期完成。

系统互联。通过住建部公积金小程序和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办理武汉城市圈缴存职工基本信息查询、异地转移接续、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跨省通办”以及“武汉城市圈通办”等五项业务。2021年,黄冈中心通过小程序办理异地转入业务493笔273.2万元、转出业务220笔481.16万元;共办理“跨省通办”“武汉城市圈通办”服务事项业务175笔。

数据共享。通过公积金小程序和监管服务平台,实现行业内全国缴存职工缴存、提取、贷款等信息查询和两个行业外行政区划代码、企业基本信息查询。根据部署和安排,未来还将上线更多的查询信息、部门之间共享数据以及跨省业务办理服务事项。

风险互控。与武汉城市圈其他8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建立了风险协查核查机制,通过武汉城市圈内住房公积金业务风险互控,防范骗提骗贷行为发生;同时,约定协同开展异地个人住房贷款逾期清收工作。

服务互鉴。黄冈中心所属11个办事处服务大厅均设置通办综合窗口,按照全程网办、两地联办和代收代办的模式,通过住建部监管服务平台业务专区,采取“异地受理,收办分离”的模式,推进武汉城市圈服务事项办理,方便异地缴存职工办理业务。

截至目前,共支持武汉城市圈缴存职工购房贷款363笔11436.4万元,其中黄冈中心向武汉城市圈缴存职工发放异地购房贷款271笔6643.7万元,黄冈市缴存职工在武汉城市圈其他住房公积金中心办理购房贷款92笔4792.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