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诗词》线下推广活动圆满结束

“五月五日天晴明,杨花绕江啼晓莺。”端午节当天,湖北卫视原创文化节目《奇妙的诗词》线下推广活动在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圆满落幕。80位优秀诗词达人现场吟诗作对,热闹非凡。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5岁的诗词小达人周润泽用一首唐诗《端午》道出了端午节的由来。言近意远,言简意深,很有力量。

汪有缘是本次活动路程最远的嘉宾,专程从安徽安庆赶来。作为年纪稍长的诗友,他分享了《离骚》《悯农》等一首首经典诗词,为台下的小选手们生动讲述了这些诗词的寓意和由来。这是他第一次到访武汉,活动结束之后,他要随着诗人崔颢的步伐,登上黄鹤楼,远眺“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2岁半的周驿忱是本次活动最小的选手,现场朗诵的诗词《登鹳雀楼》和《咏鹅》赢得了全场最热烈的掌声。周驿忱的家长说,“中国是文明古国,中华文明有着无数的文化瑰宝,诗词便是其中之一。‘腹有诗书气自华’,我希望她从小得到诗词的熏陶,融入古诗的人生将会格外丰满、别样精彩。”

诗词配汉服,更能表达出诗的味道。身着中国传统服饰,11号选手李雨棠声情并茂地吟诵了古诗《观书有感》和《陶者》。节奏简约、声音温和,再搭配肢体动作,整个表演有画面、有情感、有节奏,拉近了观众与诗歌的距离。李雨棠也获得了本次活动的“诗词精锐奖”。

“诗词的美是跨过千年的美,今天这些小达人们将它展示在我们面前,我很感动。”作为本次活动决赛的点评嘉宾,当代著名人文学者、书法家、书法评论家胡圣虎说道,“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出家庭对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视,我非常欣慰。”

台上角逐激烈,台下活动丰富。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候场的选手们正认真地包粽子、绣香囊。小选手的家长告诉记者,“以前孩子对端午节习俗的了解停留在课本上,只有体验一圈,才能‘刻在脑子里’,这是文化传承的基础。”

湖北卫视原创文化节目《奇妙的诗词》推广活动一共举办了五场,活动由武汉绿地天河国际会展城主办、湖北卫视承办、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五场活动均通过抖音、微视等网络平台进行了全程视频及图片直播,并邀请网红进行直播,总观看人数超过200万人次。来自湖北卫视的主持人田野、陈超、洪洋还为活动录制了ID,为《奇妙的诗词》线下推广活动进行了代言。

6月10日,活动投票系统上线,进入决赛的选手亲友纷纷参与拉票,为选手加油为活动聚人气。截至决赛之前,投票系统访问量近8万人次,总票数超过18万票。本次活动总共吸引了来自武汉市黄陂区、武昌区、江夏区、蔡甸区、江岸区、洪山区、汉阳区,以及荆州、鄂州、黄石等地区的20多家幼儿园、5所小学、13家培训机构的1000多位诗词小达人以及专程从河南信阳、安徽安庆赶来的诗友们参与了活动。万事悠悠,万人如海,畅行世间,诗心动人。我们期待下一次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