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一大贸易伙伴是东盟?

据深圳海关,今年前2个月,东盟超中国香港地区成为深圳市第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1069.2亿元人民币,增长58.1%,占同期深圳进出口总值的15.8%。

今年前2个月,东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9932.4亿元,增长8.1%,占中国外贸比重的15%。中国与东盟已连续四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

同期,深圳对前十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合计进出口占73.9%。深圳第二至五位贸易伙伴是中国香港地区、美国、欧盟和中国台湾地区,进出口分别同比增长12.5%、62.4%、20.9%和13.5%。

随着全球产业链加速重构、RCEP的生效实施,深圳与东盟开放合作动力进一步提升。

深圳与东盟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深化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中间品贸易规模的持续扩大,成为拉动深圳外贸增长的重要因素。

另外,深圳对东盟进出口增长较快原因之一是,一些欧美品牌把工厂设在东盟国家,中间品、原材料还需要从中国采购,所以现在有一些中国的中小企业也会到东盟接订单。

今年前2个月,深圳进出口6751.8亿元,同比增长45%,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进出口增速居全国前十大外贸城市首位,其中,出口4414.4亿元,增长53.1%;进口2337.4亿元,增长31.9%。

来源:公众号东盟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