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城市“地下生命线” 2023市政工程建设产业博览会非开挖新装备新技术论坛成功举办

市政管道工程是市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的“地下生命线”,非开挖施工技术是提高“地下生命线”自我保障水平的重要支撑。

11月10日,2023市政工程建设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非开挖新装备新技术论坛在佛山潭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现场邀请多位管道工程与非开挖技术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做主题演讲,分享行业先进技术和发展动态,吸引了非开挖行业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专业观众等踊跃参与。

协会领衔,力促合作共赢

行业协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不可缺的重要环节,是行业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而论坛则为行业、企业、院校、研究机构进行产品、技术、管理方法的发布、展示和交流提供了更为优质、更高效率的合作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由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市政管道与非开挖技术专业委员会主办,徐州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广州易探科技有限公司、杰瑞高科(广东)有限公司、杭州四叶智能设备有限公司、济南润杰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开普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倚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共聚共创共谋发展,充分彰显了协会与企业坚定合作共赢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市政工程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春生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参会的各家企业产品、技术、设备都具备领先的技术优势,此次论坛的宗旨是为国内优秀的非开挖领域的头部企业服务,建立弘扬合作、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大平台,汇集不同一线企业的发展理念的最大公约数,倡导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企业家精神。

同时,刘春生也希望各企业更加珍视合作与共享,抱着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推动非开挖新技术、新产品和新设备在国内各大城市的实践和应用,共同推动非开挖产业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行稳致远,为市场开发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为非开挖行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大咖论道,“科技范儿”十足

热塑材料及工艺、紫外光固化车技术讲解、胀管工法、机械制螺旋缠绕管道非开挖带水修复技术……本次论坛紧扣行业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一众大咖同台分享经验、交流观点、碰撞思想,涌现出一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科技范儿”十足。

新技术蕴含新潜力。“让地下没有难修的管道!”杭州四叶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培杰以《紫外光固化车技术讲解》为题,着重介绍了企业自研的SUV2000紫外光固化修复设备及其应用场景。“这项技术在带水的情况下也可以快速修复管道,还能解决非圆形管道的修复难题。”天津倚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朱言运分享的《机械制螺旋缠绕管道非开挖带水修复技术》,充分展现了企业自主创新成果,蕴藏着行业发展机遇。

新材料开拓新未来。“新型热塑材料作为非开挖修复施工的一种新型材料,随着产品研发的飞跃进步,施工工艺的日渐成熟,具备施工便利、成本优势突出、经济效益更高等显著特点,已经成为非开挖修复施工的主流产品。”杰瑞高科(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建勇在论坛分享了《热塑材料及工艺讲解》,引发了大家对非开挖领域新材料应用的广泛思考。

新工艺创造新价值。济南润杰管道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含青分享了非开挖工艺之胀管工法,即在原管道的管道基础(管基)上向上扩胀空间然后拖入新管的工艺。该工艺完全保留了原管基,可以应对管道坍塌、错位、老化空洞、断裂等多种情况,在性能、质量和技术上的优势明显,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新装备赋能新发展。徐州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管网与应急装备部张艺怀以单冲车、联合疏通车等管道养护设备和泵组式排涝车等应急抢险设备为切入点,为大家提供了绿色环保、智能高效的成套化管网装备解决方案。聚焦“装备制造+运营服务”双轮驱动,徐州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管网与应急装备部部长解睿则以《徐工环境商务金融政策》为题作分享,向大家推介了“一体化管理、专业化运作”模式,为企业向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打开了思路。

产学联动,行业标准建设提速

我国非开挖行业经过40余年的发展,技术日趋成熟完善,施工成本逐年降低,并逐渐被大众认同,呈现出“百家争鸣”的新格局,但也面临着“鱼龙混杂”的困境。如何助力非开挖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行业标准的建立与健全显得尤为重要。

天津科技大学教授曹井国在题为《城镇排水管道非开挖技术标准化》的分享中指出,非开挖技术痛点在于缺乏产品标准支撑,疏通这一痛点需要学术界和产业界紧密融合,牢固树立标准引领理念,共建产品标准,形成一套完整的标准体系,并以协会等平台为依托进行推广,共促标准落地实践。

“一流企业做标准,标准是企业的底气,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有着24年行业从业经验的资深专家、广东省非开挖技术协会副理事长、广州易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广勇同样认为行业标准化发展势在必行。此外,他还在主题分享中提出了要不断完善管网建设质量管控机制,并通过引进吸收国外技术,搭建我国管道修复的自主技术体系。

标准的建立不光是要立足行业全局,也要着眼“小领域”,以达到宏观与微观、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统一。开普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伟聚焦紫外光固化内衬软管固化质量管控,总结了确保光固化修复质量的三大标准,即固化足、无夹层、壁光滑,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以“小标准”助力行业“大提升”。

集众志而成伟业,聚合力以谋新篇。传播先进技术、增进多方交流、拓宽合作领域、畅叙管网未来……本次论坛从市场和科技变革看未来的商业机会,更关注战略重塑和管理思维的迭代,通过不断提升企业攻关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企业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开挖技术和设备,并不断拓宽其实际应用场景,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助力非开挖行业迈向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