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打造5200亩禅西都市产业示范区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5月31日,佛山市禅城区启动建设禅西都市产业示范区(下称“示范区”)。该示范区总规划面积达5200亩,将建设成为高端制造聚集、总部企业汇聚、城市功能完善、人居环境优良的粤港澳大湾区总部高地,以强化对佛山制造腹地的辐射服务能力。

据了解,示范区选址禅城区张槎街道,地处佛山季华路总部经济带范围,周边邻近与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佛山智慧新城等现代产业园区,国星光电、安德里茨、法雷奥、三技精密等一批高新企业聚集于此。

根据规划,示范区包括五大片区布局:季华总部经济聚集区、禅西高端装备制造区、季华总部智造产业基地、高端商务居住区、教育与休闲公园配套。

立足大湾区总部高地、强中心科创走廊、都市圈数智新城三大定位,示范区将通过“产业总部+智造基地”模式,加速推进土地整理,大力盘活低效用地,建设一批实力雄厚、特色鲜明、产业领先的工业园区,为“产业总部”配套,形成完成产业链条。示范区建成后,预计新增总部载体70万平方米,工业载体200万平方米,预计新增产值约600亿元。

佛山是全国最大建筑陶瓷生产基地,集聚众多行业龙头。当日,广东(简一)集团有限公司与广东罗曼集团有限公司2家建筑陶瓷头部企业总部大楼正式在示范区内奠基动工,让示范区进一步汇聚总部经济动能。

“禅西都市产业示范区的火热建设是佛山中心城区重返制造业主战场的良好信号。”禅城区副区长李健荣说,禅城将持续加力推进目标企业储备、总部企业引培、载体平台建设、环境优化提升,形成总部聚集效应,链条辐射带动生产制造基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