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乐昌扩建二期光伏项目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近年来,韶关乐昌利用荒地、一般农田等场地或公共建筑屋顶、工商业厂房及农户屋顶等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以“光伏”为着力点,用“双碳”指引光伏高质量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走进坪石镇,荒地里、山坡上,一块块光伏板鳞次栉比,该镇利用荒地、一般农田等场地建设了坪石龙珠50MW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54亿元,缴纳税收486万元/年,已于2021年12月18日并网运行,2022年8月30日全容量建成。预计25年内,该项目可节约标准煤49.3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1.7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398.75吨。目前,坪石镇继续在坪石龙珠5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基础上,围绕110KV升压站扩建二期光伏项目,拟使用建设用地1500亩,总投资1.8亿元。

坪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把光伏发电与农作物有机结合,推进产业叠加,发展“板下经济”,实现坡地综合利用。届时,该区域将被建设成为坪石镇农业种植、光伏电站一体化多能互补示范区,形成产业协同绿色发展新格局,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让镇域经济迈上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