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1地市前2月经济运行数据出炉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今年以来,广东各地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赛龙夺锦。截至4月1日,全省21地市统计局均陆续公布今年1—2月经济运行简况。这些最新的经济“成绩单”显示,多地工业表现亮眼:揭阳、汕尾、肇庆、佛山、汕头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列全省前五;阳江、珠海、佛山的工业投资势头猛,增速分别达136.6%、63.3%、56.4%,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制造业当家”展现强韧性。

产业项目建设忙 头部企业有韧性

综观全省,规上企业承压但向好,全省有14个地市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呈正增长,揭阳、汕尾、肇庆、佛山、汕头增速位列前五。

其中,1—2月,揭阳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3.72亿元,增长24.4%,增速为全省最高。汕尾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72亿元,同比增长10.6%,增幅比2022年1—12月提高16.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4.0%。汕头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7.95亿元,同比增长7.4%,比去年全年加快9.7个百分点。

制造业“模范生”继续发挥带头作用。1—2月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8%,与2022年12月的增速持平,规上工业的增长趋势依然正向延续。2022年,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4.5万亿元。在超高大盘的基础上,保持增长态势,实属不易。制造业“模范生”佛山则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88.08亿元,增长9.8%。

而广东各地的头部企业展现出较强发展韧性。

比如佛山大中型企业的头部效应更加明显,1—2月,当地大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11.7%,增幅比佛山平均水平高1.9个百分点;中型企业增长11.6%,增幅比佛山平均水平高1.8个百分点。同时,规上工业前300强企业实现增加值增长达16.9%。

肇庆的百强企业也保持较快增速,前2月实现增加值54.40亿元,同比增长25.1%,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6个百分点。揭阳则是中小型企业支撑作用明显,前2月中型企业增加值25.00亿元,增长79.3%;小型企业增加值32.45亿元,增长6.7%。

这些成绩得益于今年来各地坚持制造业当家,马不停蹄“走出去”招商,四处出击抢订单,千方百计暖企稳企,真金白银招工,带动了一批企业敢投想投愿投的信心。

开年至今,揭阳市考察团已经奔赴东莞、深圳、广州、佛山、上海等地招商,多个重大产业项目迎来“开门红”:广东石化项目化工龙头装置——120万吨/年乙烯装置投料试车一次成功,进入全面试产阶段;蓝水深远海装备制造项目(一期)、国家电投神泉一(二期)海上风电场等产业项目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佛山不仅在正月初七至元宵就举行了5场招聘会,吸引进场求职者超过5000人,还火速组织企业飞赴日本、韩国等全球各地抢订单抢商机,为冲刺“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汕头也捷报频传: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打响“第一炮”,总投资350亿元的13个海上风电产业项目签约、开工;第二届潮汕服博会上,超500家企业、10万件展品参展,总签约金额达155.6亿元;第22届汕头澄海国际玩具礼品博览会即将拉开帷幕,2023中数大会正紧锣密鼓筹办……

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项目建设步履稳健,为产业发展播下希望的种子。

大部分投资流向实体经济

工业投资是衡量实体经济发展的关键指标。

1—2月,全省工业投资延续上年良好的增长势头,增长24.9%;制造业投资增长22.8%,其中,新动能投资持续壮大,高技术制造业、先进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33.5%、25.1%。

从各地的情况看,1—2月,排名前三的阳江、珠海、佛山的工业投资增速分别达136.6%、63.3%、56.4%,并且工业投资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大,说明大部分投资投向了实体经济。

三个地市各有特点。阳江工业投资总额相对较低,但后发优势明显。

近年来,阳江加快构筑合金材料、装备制造、绿色能源三大千亿支柱产业集群,其中最亮眼的是以海上风电为代表的绿色能源产业。

在阳江滨海新区(阳江高新区),国际风电城加速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产业链日益完善。目前,风力发电已带来绿色效益,今年1—2月阳江的风力发电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增长33.2%。

此外,今年广东高规格提出发展海洋经济,阳江海洋资源丰富、海洋牧场布局早,迎着政策东风,未来海洋经济将成为更强劲的抓手。

在珠三角西岸,珠海正在向下一个万亿级工业大市迈进。

在今年1—2月,珠海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扭负为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扭转了自去年4月份以来持续负增长的态势。

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达63.3%,贡献尤其大。并且,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1.8%,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8.5%。

珠海工业强劲的发展势头,很大一部分源于支柱产业。1—2月,珠海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七大支柱产业完成增加值166.23亿元,增长6.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80.3%。其中,家电电气、生物医药业增速最快,分别增长31.5%、10.5%。

今年初,珠海提出将推动实施重大项目510个、总投资77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达1035亿元。并且,当地瞄准科技企业,全面建设“5.0产业新空间”,让其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战场”和新空间。

珠海推动制造业加快跃升,实现工业投资“千亿级”的历史一跃值得期待。

另外,云浮、惠州也分别以工业投资增长46.1%、34.9%排名靠前。其中惠州工业投资总量约179.83亿,为全省最高,同时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50%,推动“制造业当家”持续有效落地。

新能源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衣食住行行业预期增强,其中广东餐饮行业明显好转,食品工业恢复势头良好。

从全省情况看,1—2月食品加工行业加快恢复,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5.6%,食品制造业增长9.3%,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4.9%。

从各地的情况看,1—2月,汕头的食品生产行业恢复明显,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长4.8%,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0.3%;潮州的食品工业同比增长8.5%;中山的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增长46.3%,食品制造业增长2.3%。

食品产业是“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重要民生产业,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助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食品工业还迎来多项政策利好。如工信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培育传统优势食品产区和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百亿龙头、千亿集群、万亿产业”的地方特色食品发展格局。

《2023年开展“粤食越好 粤品世界”推动食品工业提质升级专项行动方案》也将于近期正式印发实施,广东将力争到今年底,全省食品工业营业收入达1万亿元以上,形成若干个千百亿级产业子集群、区域和企业。

“从近期看,疫情后的消费复苏将顺势带动上游食品加工业的复苏;从长远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未来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民众选择更加绿色健康的食品将是主要潮流,也是广东食品加工发展需要把握的机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和产业规划部部长王福强认为,广东的食品加工产业要尽力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打造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另外,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也是不少地市1—2月工业发展的亮点。

在广州,以康方药业、百奥泰、百济神州、龙沙生物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开始释放产能,成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中山1—2月的药物市场需求旺盛,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60.1%;珠海的生物医药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6.72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1个百分点。

新能源产业继续发力,比如1—2月广州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产出,实现产量、产值同比分别增长57.4%、49.1%,充电桩产量同比增长2.3倍;深圳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98.0%、102.8%、38.2%。

作为配套产业,广东的锂电池产业区域布局正在优化,全省多地迎来发展新机遇。比如广东将以广州、深圳、惠州、东莞为重点建设珠江口东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以肇庆、江门、珠海、中山为重点建设珠江口西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等。

同时,广东也正加快布局、发展新型储能。日前发布的《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7年,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

业内人士认为,广东是能源消费大省,近年来大力发展风电、氢能等新能源,新型储能产业具有良好发展前景,中长期内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以及多场景应用是其发展的重点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