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出台11条财政措施稳经济 投入6.5亿元奖补资金“撑企”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21日,东莞市政府发布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下称“稳经济11条”),涉及助生产、稳外贸、拓市场、促消费等,各项奖补政策资金约6.5亿元。这是东莞市今年以来继春节前后稳工促生产8条、经济高质量发展“2+2”政策后,再次出台的重磅“撑企”政策。

眼下,融资、订单、税费成本是困扰企业的几大“急难愁盼”问题。“稳经济11条”系列举措切中企业痛点。其中,政策重点提及重点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奖励,对于符合条件的每家企业最高奖励500万元;对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贴息,每家企业最高贴息100万元,优先支持贷款利率不高于4.5%的融资;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每年每家企业累计支持金额不超过50万元。

支持企业参展拓市场是本次“稳经济11条”的重头戏,其中有6条举措与莞企参展办展直接相关。从镇街(园区)特色展会、市内重点展会到境外重点展会、境外经贸对接交流活动,从企业参展、商协会组团参展到展会组展,“稳经济11条”都定制了相应补贴方案,帮助各行业收获订单、增长业务。

在参展方面,将未纳入广东省商务厅“粤贸全球”“粤贸全国”目录的38场境外展、14场境内展纳入东莞市参展扶持政策资助范围,获得与“粤贸全球”“粤贸全国”展览活动同等的扶持标准。支持东莞市商协会组团出境参展,每个商协会每场境外展最高支持10万元。

东莞市还将启动2023年第二季度“乐购东莞”促消费活动,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发放通用消费券,组织开展小汽车、消费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促消费活动,以及“乐购东莞6·18网上生活节”和其他各类线下促消费活动。

“稳经济11条”推出后,受到了企业的好评。易事特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何思模表示,系列稳经济政策频密出台,进一步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注入了“强心剂”,鼓舞广大制造企业坚定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