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挺制造、撑民企”再出招 全国首个家居产业城市IP发布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20日,由佛山市政府主办的“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IP发布及“320国际幸福日 美好家居节”启动仪式举行。这是佛山政企联动首次大规模举办家居节。

挺制造、撑民企,佛山又一次走在了前列。活动中,佛山正式发布了全国首个家居产业城市IP——“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IP。作为这一产业IP的形象代言,“爱家狮”首次揭开面纱。同时,随着首批31家企业获得使用授权,该产业IP在全国百城万店正式点亮。

“全球家居看中国,中国家居看佛山。”家居产业是佛山规模最大的产业集群之一,早在2020年就已突破万亿产值。首批获得产业IP授权的企业涵盖了家居产业的14个品类,涉陶瓷、卫浴、家电、铝门窗、照明、家具、地板、塑管等,维尚家具、新明珠集团、美的集团等全国知名企业均参与其中。这些企业在数智化转型、品牌塑造、市场开拓等领域是行业中的佼佼者,也是支撑佛山民营经济发展、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重要力量。

现场发布的“爱家狮”是一只憨态可掬的红色小瑞狮。它是“有家就有佛山造”产业IP的第一个角色形象,是该产业IP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之前,佛山已发布该产业IP的规划设计,包括产业IP企业使用管理规范、准入门槛等内容。随着首批31家企业获得授权,它们位于国内103座城市中的11670家线下门店首次集中展示了这一产业IP。

“‘爱家狮’家族目前已经非常庞大。”佛山市工商联主席李连柱说,企业品牌与城市区域品牌发展之间是密不可分的关系。当企业把自身品牌资源拿出来与大家共享,那就有可能到达一个新未来,“试想,一个有300家店的卖场内,有50家甚至60家店都挂上我们的IP,那将是一场政企联手擦亮家居这个金字招牌的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