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拉开新一年春耕备耕生产序幕 加快打造丝苗米百亿产业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3月16日,在清远市清新区石潭镇南楼村委五所村平整的土地上,机器轰鸣,拖拉机、旋耕机不停地犁田、翻地,植保无人机在上空来回盘旋播种、施肥……

这是2023年清远市春耕备耕、农业社会化服务暨百亿丝苗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现场,活动当天还举行了清远市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及各县(市、区)农机应急作业服务支队授旗仪式,标志着清远市全面拉开了新一年春耕备耕生产序幕。

数据显示,2022年清远市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和亩产实现了“三增”,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清远市在全省2021年度粮食安全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获得省政府通报表扬。今年全市落实春耕春种计划面积245.07万亩,与上年同期持平。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初,清远市提出要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打造清远丝苗米等五大百亿农业产业,带动百万农民持续增收。作为五大百亿产业之一,去年丝苗米种植面积达到152万亩,年产量达到54万吨,产值40亿元,联农带农超8万人次。2023年,清远将再接再厉、持续发力,坚持用工业思维谋划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加快打造清远丝苗米百亿产业,助力清远市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