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海洋荣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成果奖”二等奖

近期,由华大海洋申报的『鱼类分子育种技术研发和应用』项目成果荣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奖成果奖”二等奖。该项目应用高通量测序与生物信息分析技术,开展重要经济鱼类生长、性别及抗逆等遗传机制及基因组进化研究,构建了鱼类分子育种关键、共性技术体系,为我国水生动物育种抢占国际技术制高点,开发优良养殖良种质资源提供扎实的理论与技术基础。

IMG_256

据华大海洋的项目负责人介绍,本项目主要以重要经济养殖鱼类为研究对象,以包括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多肽组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学、计算机科学、系统生物学和水生毒理学等多个学科的理论和技术为基础,构建了成熟的鱼类分子育种技术,实现了经济性状相关分子标记的快速高效筛选。华大海洋科研团队克服鱼类基因组杂合度高等难题,破译了包括弹涂鱼、大黄鱼、金线鲃、刀鱼、黑鲷、大口黑鲈、中华绒螯蟹、文蛤等60多个水产经济动物的基因组。

同时,项目组开展了包括石斑鱼、卵形鲳鲹、大口黑鲈、斑点叉尾鮰和中华绒螯蟹等重要养殖水生动物的分子育种研究工作,成功构建了首个石斑鱼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联合发表了国内第一篇水产动物SNP标记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文章,使得我国水产动物研究告别了以第一代、第二代分子标记为基础的低密度遗传连锁图谱时代。

华大海洋构建的鱼类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体系,在多个重要养殖品种中实现转化应用,引领我国进入组学分子育种新时代。

通过分子育种自主研发,华大海洋筛选培育出具有优良生长特性的大闸蟹新品种,多次获得最佳种质奖和金蟹奖等奖项;联合获批农业部认定包括“鲃优1号”、“太湖2号”和“建鲤2号” 3个水产新品种,且三个新品种已在云南、江浙及辽宁等地推广养殖;该项目的技术成果也被高校及企业应用,且获得显著效果。

同行专家鉴定本项目“总体达到国际先进、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专家指出,华大海洋『鱼类分子育种技术研发和应用』项目及其取得的成果,为我国水生动物育种抢占国际技术制高点,开发优良养殖良种质资源提供扎实的理论与技术基础。

生物育种是我国打赢种业翻身仗的关键。自2012年成立以来,华大海洋始终坚持以“基因科技助力海洋生物经济发展”为目标和使命,聚焦水生生物资源的保护与开发,以基因科技调控遗传性状为基础,对水生生物进行遗传育种研究与开发,致力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发展。

/private/var/folders/lf/cw6byy1d5z7cl9db_yqxckt0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30216101041/output_1.pngoutput_1

未来,华大海洋将继续依托海洋生物遗传与活性物质的科研基础,加大对于种源经济与海洋生物医药的研发,建立深圳种源经济发展、海洋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研究及开发技术体系,进一步夯实海洋生物和微生物靶向筛选生物活性蛋白、多肽及小分子药物开发管线研究基础与产业化发展,力争在海洋生物资源高端开发利用领域,居于全国领跑地位。

附:本项目主要发明创新点

1、本项目构建了成熟的鱼类育种关键、共性技术体系,包含高密度遗传连锁图谱构建技术、数量性状位点定位连锁分析和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技术;

2、基于多组学方法深度挖掘鱼类经济相关性状的分子遗传基础,解析鱼类育种中复杂性状的关键调控网络机制,深度挖掘育种个体的遗传特异性,为不同养殖品种实际生产中的精准育种提供理论依据;

3、采用多种算法与软件,结合基因型和表型数据,通过采用不同基因组选择算法开发出适合鱼类全基因组育种的预测模型;

4、通过鱼类分子育种技术研发和应用,创制养殖优良新品种,形成知识产权,为企业发展提供科技驱动力,引领行业标准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