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智慧赋能潮玩乡村的多种探索 石排村镇新场景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圆满举办

2022年10月,东莞市石排镇人民政府联合金地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AIM国际设计竞赛,发起了石排村镇新场景设计大赛,在有着千年历史的石排为全球设计师准备了福隆村、埔心村和塘尾村3个村落5个空间。据悉,本次大赛以“潮玩乡村 · 石排创造”为主题,秉持“乡村潮玩生活美学实验”的理念,向全世界建筑师、艺术家发出邀请,希望借用设计的力量使石排镇成为“展示乡村与潮玩新业态如何建立关联的示范区”,打造石排镇创意设计汇流平台。

2023年2月11日,「潮玩乡村 · 石排创造」石排村镇新场景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塘尾村剧院成功举行。颁奖典礼之际,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蔡国康,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调研员余建民,广东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胡启志,石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晓坚,石排镇党委委员钟伟发、邓旭伦,石排镇副镇长潘月光,佛山市顺德区岭南乡村建设研究院副院长陈碧云,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师、博士生导师、著名艺术家、美国帕森斯艺术设计学院巴黎分院前院长托尼·布朗,隐居乡里创始人陈长春,东莞市金地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能以及各位入围和获奖选手们齐聚石排,以群体智慧赋能东莞石排的有机提升之路,以实际举措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文明建设在石排落地生根,为美丽圩镇创建增添潮流文化色彩。

在将近三个月多时间的调研策划、踏勘、作品创作、评委指导支持和评审过程中,共有来自国内外的600多位设计师参与竞赛,有36个团队在百余份方案的激烈角逐中入围,最终由来自国内外6名行业顶级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评选出最终的获奖作品,分别是入围奖、大众人气奖、最佳团队奖、邀请赛最佳设计奖、最佳特色设计奖和整体设计奖。

石排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郑晓坚表示本次设计大赛为潮玩新业态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未来石排镇仍坚持坚定不移地走文创新业态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进一步支持潮玩产业做大做强,加快配套专项政策资金,大力推动中国潮玩中心这一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建设。同时还要加强对本次设计大赛的成果转化,择优推动落地建设,让更多好的创意、设计在石排扎根。推动形成多元开放,兼容并包的城市气质。打造市民喜爱的现代宜居城市。

MCM国际集团创始人Michael Mitchell由于无法亲临现场,但也以视频的形式对所有入围选手表示祝贺,并称在入围作品中看到了一流的水平,许多作品深刻把握了石排在地的文化、经济与设计,且将执行的相关实用性联系起来,是成熟设计的标志。

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师、博士生导师、著名艺术家、美国帕森斯艺术设计学院巴黎分院前院长托尼·布朗认为在石排的案例中需要在接近周边传统环境的基础上去改造,这是非常大的挑战。他认为各位选手们在这次大赛中都完成了很好的出品,本次大赛真正提升了石排村镇新场景的营造,也是揭开未来乡村振兴新场景新局面的创举。

隐居乡里创始人陈长春认为构建一个新的生活场景,不大拆大建,挖掘乡村本土和自然的价值是核心理念。这次大赛选取的石排镇5个点是一样的,完整的村落需仍然保留原有的文化和记忆力。“我这七年多时间的实践经验,只是从一个小院子的改造一路纵深挖掘其价值,通过这次大赛的方案,我发现有各种各样更多的可能会在下一次的乡村改造中实现迭代,石排也因此将拥有更多的发展可能性。”

邀请赛最佳设计奖的作品《潮园》、《魔盒》呈现了一个石排元宇宙世界,其团队代表孙立东认为石排不仅需要建筑层面的设计,也需要是一种更大众化、影响面更广的推广方式或者更根本的商业模型,所以未来是数字化的,需要建立数字化思维、流量思维和品牌IP思维,真正找到一个破局点。

整体设计奖的作品是《从游玩到创造-基于城市触媒理论与虚拟社区对石排及塘尾村规划设计概想》,其团队认为网络和虚拟世界已经成为人们必不可分的重要的部分,并且网络社区和虚拟社区赋予人们单独的空间。他们希望能够将传统的特色文化和空间格局保留,同时赋予石排新时代的活力,构建出AR的打卡,线上线下自定义的纪念品。

最后,AIM国际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席王旭做竞赛总结。他认为改造房子难以满足乡村产业振兴的需求,恰恰在石排有非常好的乡村的场景,拥有数百年的村落,同时又有潮玩新产业。“这次大赛考验设计师团队的第一个是调研能力,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城市更新,我们都要求设计师能够提问题,这个问题是原创性的。第二是策划能力,设计师参观了石排古村和潮玩工作室。在潮玩背后的产品特点,支撑其核心力量的是潮玩的故事。如何在乡村场景里植入非常好的故事性,这是对设计师的新要求。第三是运营能力,不管什么场景设计,未来它会是一个咖啡厅、民宿、美术馆、创客空间等等,只有设计团队知道在运营端能够产生什么样的可能性,才会设计出更好的功能和场景。”

本次大赛有效推动石排打造“生态文化古城,专精特新名镇”的城市名片,聚合群体的智慧,将石排的文化资源、村落风貌、产业基础相结合,借助多元艺术设计的力量,助力打造有活力、有创新、有品质、有特色的石排城市新形象,打响石排“潮玩名镇”品牌。

据悉,该大赛由广东省东莞市石排镇人民政府主办,东莞市石排镇规划管理所、东莞市石排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东莞市石排镇文化服务中心、东莞市石排镇福隆村、东莞市石排镇埔心村、东莞市石排镇塘尾村、东莞市金地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协办,AIM国际设计竞赛、艾思玛特(北京)国际文化顾问有限公司承办。大赛在春暖花开之际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