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九市开年忙抓项目促投资拼经济 2022年GDP增至10.47万亿元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激发了我们民营经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全国“制造业大市”佛山,格兰仕集团的生产车间里,各条生产线马力全开,奋力冲刺开门红。一开年,该公司董事长梁昭贤就谋划新项目,计划扩大在佛山的投资:“我们将全力拼经济,当好‘链主’,带动全产业链上下游一起转型提效。”

广州一季度开工、签约项目460多个,总投资超6800亿元;深圳今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266个项目总投资超3295亿元……兔年开春,熟悉的节奏回来了。随着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通过“新春第一会”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珠三角这个十万亿级城市群加速运转,展现升腾景象。

在奋战新一年之际,珠三角各城市2022年经济答卷悉数公布——九市GDP合计约10.47万亿元,增量近4100亿元。从突破10万亿到稳住10万亿元,“世界工厂”珠三角去年面对“三重压力”稳住了经济大盘。新年战鼓擂响,珠三角各市也已定下2023年目标——九市中绝大部分计划今年GDP增长6%或以上。在抓项目、促投资、拼经济的图景中,一个更高质量的十万亿级城市群正在走来。

“新的一年,珠三角各地都在拼经济,一手抓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手抓先进制造业培育。”日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坚持制造业当家,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为珠三角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经济之稳▷▷

  去年九市中GDP增速最高4.2% 今年普遍预期增长6%或以上

尽管受疫情和全球经济不利形势影响,珠三角这个拥有世界级制造业集群的区域,过去一年总体仍实现稳中有进,巩固了十万亿级城市群的地位。

去年,珠三角九市GDP合计达104681.82亿元,比2021年增加4096.56亿元。这一增量,相当于再造一座城市。

在数据背后,经济大市、制造业大市勇挑大梁。

珠三角4个“万亿俱乐部”城市中,深圳GDP达32387.68亿元、广州达28839亿元、佛山达12698.39亿元、东莞达11200.32亿元。其中,深圳GDP增长3.3%,佛山增长2.1%,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四大万亿级城市之外,更多“新秀”在崛起。

珠江东岸的惠州,以4.2%的GDP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位,总量增至5401.24亿元,正式跻身“5000亿俱乐部”方阵。

珠江西岸的珠海,也跨上新的千亿台阶,GDP首次突破4000亿元,其2.3%的增速排在全省前列。江门则以3.3%的增速排在全省第二。

“珠三角的发展韧性较强。”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所长汪云兴认为,在经济体量较大的基础上,珠三角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总体保持不错的表现,说明各地推出的稳经济系列措施逐步落地见效。

珠三角稳中求进,推动广东发展能级跃升,也在全国经济版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去年,珠三角GDP占全省的81.07%、全国的8.65%,也让广东GDP总量得以连续34年居全国第一。

新年新气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描绘了奋进蓝图。今年,珠三角将更拼。

2023年,珠三角九市GDP增长预期目标均超过5.5%,绝大多数设为6%或以上。其中,惠州计划增长7%以上,广州、江门目标为6%以上,佛山、东莞、珠海等地目标设为6%,均比去年实际增速有较大提高。

更高的增速,意味着更强的动能。珠三角这艘高质量发展的巨轮,将继续乘风破浪。

“省、市出台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位于惠州的广东德赛集团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400亿级的大型电子信息企业集团。该公司董事长、总裁姜捷表示,今年将全力以赴拼经济,更加坚定地投资未来,更加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研发能力建设。

  投资之实▷▷

  重仓布局先进制造业新春吹响开工“集结号”

在以制造业见长的珠三角,各地有清晰的共识——投资制造业,就是投资明天,就是投资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广州去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8.2%,占全市工业投资的比重为40.2%,占比相较于2021年提高9.6个百分点;珠海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6.4%、81.6%,增速均排全省第一;惠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8%,增速居全省第一,其中先进制造业投资大增57.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大增44.1%。

抓投资、拼经济,各地比学赶超、赛龙夺锦。重仓布局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珠三角持续展现行动、决心与魄力。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之后,从珠江西岸到珠江东岸,从项目工地到生产车间,珠三角各地充分动起来。

在广州,一季度开工、签约项目460多个,总投资超6800亿元,主要瞄准高新技术产业、新兴产业等高含金量领域。全年安排重点项目1722个,总投资约6.6万亿元。

在深圳,今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266个项目总投资约3295.3亿元,重点投向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科技创新项目。

在珠海,一季度开工重点项目186个,总投资916亿元。全年安排市重点项目510个,总投资约7708亿元,其中实体经济产业项目占了239个。

在佛山,20个重大产业项目现场签约,投资总额约为1445亿元。其中,超半数项目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涵盖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等领域。

在惠州,大项目大平台建设火力全开,全年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20亿元以上,其中工业投资1680亿元以上,增长20%以上。

在东莞,项目建设新春吹响“集结号”,今年初步计划安排重大建设项目635个,总投资7607亿元,其中产业重大项目数量占比近七成。

在中山,94个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超200亿元,今年力争工业投资增长60%。

在江门,一季度有200个重点项目开工、投产,计划投资1445亿元,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装备、新能源电池等重点产业领域。

在肇庆,经济建设年度“十项行动”实施,36支队伍逾百人奔赴全国各地“引凤掘金”……

汪云兴认为,当前,珠三角各地正全力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将打开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珠三角经济向实、向好、向新的发展态势今年有望更强劲。

  工业之进▷▷

  深圳拿下全国“双第一” 更多工业“生力军”涌现

从新能源汽车到无人机,从5G智能手机到智能电视,珠三角这个改革开放前沿地区,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竞逐赛中正奋力奔跑、步步为营。

近日,有两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让珠三角制造业再“出圈”:一是总部位于深圳的比亚迪超越美国的特斯拉,成功拿下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二是深圳去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和全口径工业增加值首次实现全国“双第一”。这让外界再次看到珠三角工业到底有多“能打”。

为何能拿下“双第一”?深圳的秘诀之一就是持续发力高技术产业。去年,其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民用无人机、5G智能手机的产量分别增长183.4%、113.8%、34.7%、22.3%。

这是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产业“数智化”转型的缩影。正是在珠三角的主力支撑下,广东汽车制造业去年首破万亿元产值大关,成为全省第8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

作为经济大市,佛山的制造业功夫也很“能打”,其规上工业增加值排在全国地级市中第2位。在全国4个GDP“千亿大镇”中,佛山独占两个,分别为南海区狮山镇、顺德区北滘镇。今年,佛山计划工业投资增长15%,将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干出业绩、闯出新路。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如今,珠三角涌现出越来越多工业“生力军”。珠海规上工业增加值去年增长6.9%,增速排全省第一,今年更是计划增长8.5%;惠州去年规上工业增加值以6.3%的增速居全省第二,计划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

新年新期待,珠三角不单是努力谋求量的突破,更希望实现质的跃升。

“稳工业、拼经济,珠三角动作很快。”林江表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以来,九市都铆足干劲抓项目、抓投资。从近期的动作来看,珠三角各地坚持制造业当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不仅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还及时谋划布局,发力新经济、新基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培育新增长点。这将进一步提高珠三角以及广东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茬接着一茬干。当岭南春早的阳光洒满各地,又是一年开局奋斗时,珠三角正铆足劲头,以实干搏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