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春节假期成为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 “以节旺市”取得亮眼成绩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新春期间,广州“以节促游、以节兴游、以节兴市”,推出600余项文旅活动,打出惠民措施“组合拳”。广州旅游接待和经营情况保持双增长,稳居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据统计,春节黄金周7天广州全市共接待市民游客983万人次,同比增长27.6%;旅游业总收入超过68亿元,同比增长25%;外地来穗游客超过312万人次,同比增长42.5%。

广州文旅市场尽显“烟火气”,喜获“开门红”。亮眼成绩单背后,反映出广州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牢牢把握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的信念和决心。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省会城市,广州文化和旅游业以“量质齐飞”的文旅活动,向世人展示复苏振兴的新气象、新活力。

600余项文旅活动引“燃”消费热潮

“广州的年味回来了!”春节前夕,广州各大花市纷纷开市,消息不胫而走。素有“百年花市”之称的越秀西湖花市,开市首日便迎来大客流,至除夕(1月21日)共接待市民游客约152万人次。

新春伊始,一场“文化盛宴”的帷幕在羊城拉起。大年初六(1月27日)下午,位于广州粤剧院新址的红线女大剧院座无虚席,锣鼓铿锵,声声悠扬粤韵传来。为期三天的《大展鸿“兔”迎新春》系列专场演出上,黎骏声、陈韵红、吴非凡等多位粤剧名家倾情演绎,以经典佳作为市民送上新春祝福。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广州备足“文旅年货大礼包”,全市春节期间推出600余项文化旅游活动,邀请市民游客行花街、赏文博、观演出、乐游园。其中,广东音乐曲艺团开展别开生面的“广东音乐新春进地铁”系列惠民演出,让乘客在地铁站里“沉浸式”体验广东音乐魅力。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新创木偶音乐剧《一天零一夜》,也将在大年初十(1月31日)正式与观众见面。

“文旅年货”形成的强大合力为广州吸引八方游客,有力拉动了假期的文旅消费。游生态花海、住特色民宿、吃广府美食、赏非遗文化……各大景区络绎不绝的客流,也让广州“千年商都”的浓浓烟火气得以重现。

据广州市纳入监测的文化旅游景区直报数显示,春节期间全市15家重点景区、11家红色文化景区、5个文化特色街区,分别接待游客215万人次、17万人次、552万人次。其中,白云山、广州塔、华南国家植物园、北京路等景区和旅游项目的接待情况,均超过疫情前水平。

参观博物馆、逛图书馆、参加文化场馆特色活动也成为“老广”新年俗。各大文化场馆人气爆棚,市属图书馆、文化馆接待游客7万人次,市属16家博物馆接待游客19万人次。

“这里的园林建筑很有‘穿越感’!处处都能见到精致的岭南元素。”试运行的广州文化馆春节假期推出“粤享新年·六六大顺——广州市文化馆新年惠民专场活动”,广绣、广彩、广东醒狮等60场演出与非遗体验活动惊喜连连。

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的工艺品备受追捧,也推动了各大文博场所文创产品销量显著提升。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假期文创产品销售额达到478108元,大幅超过历史最高位,更在大年初五(1月26日)刷新单日最高销售额的纪录,“这生动反映游客对岭南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同”。

“以节兴旅”组合拳发掘文旅消费潜力点

浓郁的“广府年味”为广州聚集了人气。携程、同程等平台旅行数据显示,广州位列春节假期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广州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120%,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182%。广州地区主要旅行社接待旅游团队3491个,接待人数同比增长235%。此外,广州春节假期主要高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超70%,主要民宿平均预订率约80%。

文旅市场的“开门红”,得益于广州促消费“组合拳”的提前部署。年前,整合全市1700多家文旅企业资源,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面向全社会分批次发放2000万元文化旅游消费券,使用场景涵盖景区、酒店、旅行社、旅游集聚区和展览、演出消费,让市民游客将实实在在的新春“福利”拿到手。

据介绍,随着“读懂广州”惠行动开展,广州依托微信小程序上架一系列旅游线路、酒店民宿、景区门票、美食餐饮、手信特产等特惠产品,春节前后累计售出5万余件产品,政府让利资金直接带动10倍文旅消费。许多景区、酒店、旅行社也推出了新春优惠活动,让广大游客感受到了广州的诚意。

“以节兴旅”为广州文旅消费催生不少“潜力点”。各文旅企业积极打造多元化的文旅项目,引入了赏灯、逛会、串巷、看戏等“沉浸式”体验活动,满足游客深度文旅体验需求:南沙区和广州融创乐园献上新春烟花秀,北京路打造省内首个“巴士+鲜花”主题花市,花都区竹洞村水幕灯光秀全新落成……

夜幕降临,一江两岸,花城璀璨。正佳广场举行的“大唐千灯会”,是“国风顶流IP”《唐宫夜宴》团队打造的全沉浸、全互动、治愈系夜游项目,身穿汉服的年轻人仿佛从盛唐“穿越”而来。长隆、广州塔、北京路等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也推出夜饮、夜娱、夜购等新业态、新场景,逐步成为夜经济的主力军。

因需而变,提质升级,各大旅行社也纷纷推出高性价比春节假期产品。广之旅全新升级千年越秀、粤韵西关、商都溯源等“走读广州”本地游产品,把“广府年味”融入到旅游产品中,深受市民游客欢迎。广之旅总裁赵文志期待,游客跟着旅游专家“走读”羊城,让广州的“老城市新活力”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