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花市期间全市年花上市数量约1500万盆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行花街,过大年。为促进年花市场产销兴旺,1月9日,广州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年花营销新闻发布会举办。据初步统计,本次迎春花市期间,全市年花上市数量总计约1500万盆(株),同比增长约18%。

现场发布了花卉“藏宝图”。“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轻松获取种植户或企业的种植地址、品种、数量等相关信息,让采购商及市民采购年花更高效、更准确、更省力。”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李彬副局长介绍,该局收集了全市主要的花卉种植大户和生产企业年花上市情况,通过“藏宝图”可查询134个花卉种植户及企业的相关信息。

2022年,广州市花卉种植面积约34万亩,约占全省花卉种植面积的30%。通过加快推动花卉产业集聚发展,提高特色品种和名优品种比重,经初步测算,全年花卉产值有望同比增长5%。

数量供应充足,年花品种也多种多样。除传统的年桔、蝴蝶兰、桃花外,年花品种以水仙、剑兰、月季、百合、玫瑰花、迎春花、海棠花、紫荆花等为主。从品种分布上看,广州现已形成北部从化红掌、盆栽植物;中部白云、花都精品盆花及盆景;南部番禺与南沙的观叶植物和绿化苗木;东部黄埔、增城的宿根球根花卉和乡土苗木;以及西部荔湾的花卉流通交易中心的特色布局。

“小花朵”里也蕴含“大科技”。广州花卉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谢伟平介绍,该中心近年来成功培育花卉新品种78个,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授权新品种有13个,获欧盟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授权1个。此外,该中心年产5000万株红掌、白掌等优质花卉种苗,以“优质种苗+技术服务”辐射推广全国20多个省,供应规模化的花卉企业100多家。

今年广州各区迎春花市将有序开展,打造一个“可看、可玩、可买”的年花市场。具体来看,越秀区运用5G+3D技术搭建了新颖的“元宇宙”花市;荔湾区将在广州文化公园、荔湾区公园举办传统花市及水上花市;天河区将在每个街道设置至少1个主题花市;白云区将在万达广场设立迎春花市;花都区将在花卉之都园区举办2023花都迎春花市;从化区线下花市已于1月4日正式“开档”;番禺、南沙、增城等区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组织迎春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