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出台行动方案高标准推进制造业当家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12月16日,佛山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关于高标准推进制造业当家行动方案》,明晰制造业当家的主体思路、主攻目标、主要任务、主导园区、主打产业,做厚制造业家底。同时提出,要筑牢科技、金融、物流、人才、品牌、园区六大“台柱子”,撑起制造业当家的大舞台。

作为全省重要的制造业城市,佛山去年制造业总产值已达2.68万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第五、地级市中排第二,形成了“三五成群、十有八九”的产业格局。其中“三五成群”是指佛山有8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包括通用设备制造等3个新兴产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等5个传统产业;“十有八九”是指在佛山31个制造业大类,应有尽有、十全十美,其中八成产品与人民群众居家生活密切相关,九成的产业可以实现完全的自我配套。

佛山市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佛山制造在工业结构、智能制造、数字应用、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仍存短板,必须坚持数改智转、价值攀高、升级基本盘,守牢稳固制造业的支柱性地位。

为此,佛山从去年开始集中力量破解“工业不连片、产业不成带”难题,将工业用地规模由350平方公里调整为450平方公里以上,积极构建“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

在此基础上,佛山将进一步出台差异化专项政策,重点支持建设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和54个万亩以上工业园区特色化专业化发展,发展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泛家居、建筑材料、食品饮料等产业集群,着力形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构建上下游高效协同的产业生态圈。

同时,佛山提出要坚持技术为王、质量第一,重点做强做优“一区一园一城”,支持季华实验室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仙湖实验室创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高端重载机器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智能设计与数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卓越工程师创新研究院、广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实施“璀璨行动”,鼓励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新型研发机构。

通过聚焦科创、开放合作、布局新赛道,佛山努力在若干细分领域成为代表“中国制造”的重要样本,为广东实现“制造业当家”贡献佛山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