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多措并举增加粮食播种面积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一片片金黄色的稻田散落在惠州大地。放眼乡间田野,处处可见轰鸣的收割机、忙碌的农人……惠州昔日的撂荒地通过复耕复种,如今正焕发新的生机。

位于惠州石坝镇的象岭村今年迎来了水稻丰收。当地结合土地实际,引入优质常规稻品种南晶香占,让去年还“沉睡”的土地醒了过来。在撂荒地复耕复种项目示范点稻田旁,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水稻实收测产工作。经测算,该示范点亩产稻谷534.36公斤,达到优质丝苗米高产目标。

石坝镇象岭村是惠州有序有效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一个缩影。2022年惠州多措并举增加粮食播种面积,积极动员村民在2021年和2022年已完成复耕的8万亩撂荒耕地上尽可能种植粮食作物,让昔日撂荒地重获新生。

为了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惠州落实《惠州市500亩以上水稻种植大户奖补政策实施方案》和《惠州市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行动方案》,对2022至2023年复耕的撂荒耕地,市财政给予每亩300元补贴。兑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和涉农保险政策,对水稻、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实行农户不出一分钱100%纳入保险范围。同时各县(区)结合本地实际,相继出台政策,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截至11月15日,惠州全市已累计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76.03万亩,其中:春收粮食面积22.27万亩,夏收粮食面积70.87万亩,秋收粮食面积82.89万亩。

惠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重点是冬种生产,尤其是冬种粮食生产,将通过落实遏制耕地撂荒的系列措施,持续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有效整合土地资源,保护耕地,提高粮食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