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路通车推动畜牧养殖产业发展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佛山市高明区、肇庆市高要区共同打造的一条跨两市区域的农村公路,近日实现主体功能通车。这是省内启动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以来,首条由两地共同打造的跨地区农村公路,有望促进高要刘村和高明苗迳村畜牧养殖产业更好发展。

这条跨市的农村公路长3.4公里,起点是高明区明城镇苗迳村,终点是高要区回龙镇刘村,高明区出资800多万元建设,高要区主要负责提供用地。

2021年底,佛山市驻高要区帮扶工作组调研回龙镇刘村时了解到,该村周边养殖户因出行不便影响了生产销售,同时,毗邻的高明区明城镇苗迳村也有同样的出行需求。工作组积极协调,促成了两地建设跨区域“四好农村路”的计划,并于今年7月动工建设。

刘村和苗迳村历来交往密切,且都有黑棕鹅养殖传统。两村及附近的养殖场近600间,其中黑棕鹅养殖场约500间。这条跨县区合作修建的公路,缩短了周边区域往来城区和连接高速公路的时间,方便了附近畜牧养殖原料和产品的运输,降低了农户养殖成本,还为往后两地联合提升黑棕鹅养殖产业提供了重要基础,有利于两地禽类养殖的协同互补、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