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实现进口生鲜“1小时达”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冷链项目近日启用,这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单体冷库。进口冷链货物在此办结通关手续后,通过高速公路向外辐射,1小时可达粤港澳大湾区各市、24小时内可达全国各地。

广州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冷链项目占地20.8万平方米,规划冷库容量46万吨,一期启用冷库专用堆场5.46万平方米,全面建成后每月可进出口冷链货物1万标箱。

“南沙冷链项目启用,将有效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物流效率和集聚能力。”广州南沙国际冷链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磊认为,目前南沙港区已开通班轮航线182条,其中外贸班轮航线150条,货物可以通过海铁联运、水水中转和海陆联运等方式快速分拨中转。

“这是海关落实‘南沙方案’的又一重点项目。”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副关长谭强说,项目正式运作后,可同时开展162个进口冷链货柜的查验工作,通关效率将大幅提升。经结关放行的进口冷链商品1小时可达粤港澳大湾区各市,24小时内可达全国各地。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广州海关全力支持大湾区跨境要素便捷流通,打造国际物流枢纽。其中,海关依托南沙“多区叠加”的政策优势,为冷链货物提供“证书预审”“提前申报”“船边直运”等便利通关措施。目前,经南沙进口生鲜冷链产品种类超过50种,今年前三季度进口货值超17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