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工业投资总量连续7个月广东省第一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万亿工业大市”惠州,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彰显韧性,今年已实现多个突破:工业投资总量连续7个月居全省第一,工业投资增速连续5个月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4个月居全省第一,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创下近10年新高……

成绩的背后,是惠州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落地见效。近日,据惠州市统计局消息,1—8月惠州14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5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前三、8项指标增速居珠三角前三。

大项目集聚成势,大平台动能澎湃。金秋时节,惠州项目建设新进展的消息频传。日前,总投资415亿元的广东太平岭核电一期项目顺利完成2号机组的穹顶吊装,将助力惠州打造万亿级石化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几十公里之外的大亚湾,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高地正在崛起。由恒力集团投资150亿元建设的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生产线即将建成投产,达产后预计年销售额将超300亿元。不远处的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已落户8宗优质产业项目,总投资超120亿元,还有17条道路在建,千亿园区的“骨架”正在打开。

“惠州发展态势喜人。”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认为,惠州的先进制造业基础较好,强化制造业立市,加快延链、补链、强链,可推动产业裂变式成长。

立足园区“主战场”,咬定工业不放松,正是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路径选择。放眼惠州,从中韩(惠州)产业园到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再到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轰轰烈烈……惠州举全市之力优化提升3个“国字号”园区、建设7个千亿园区,“刀刃向内”促改革,把新增用地指标超七成用于工业,撑起实体经济的“顶梁柱”,去年惠州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目前,全市有在建工业项目1540宗,总投资5397.6亿元;1—8月,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723.8亿元,全年计划投资超千亿……项目“以大带小”,让发展后劲更足。

“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惠州抓园区、抓工业的路子选对了。”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汪云兴认为,惠州对接大湾区城市,持续搭平台引项目,带动产业快速发展。

数据印证成效。1—8月,惠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从5月起已连续4个月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5.4%,达7255.5亿元,其中“3+7”工业园区贡献近七成;工业投资的增速高达47.7%,总量更是自2月起已连续7个月居全省第一。

一边抓工业稳经济,一边提信心释活力。今年以来,惠州出台稳经济“127条”、工业稳增长“24条”等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80亿元,政策效能陆续释放。

位于惠阳区淡水街道的全球印制电路板百强企业胜宏科技,在当地政府支持下正向百亿产值迈进。该公司董事长陈涛说,政策红利直达快享,企业得以把更多资金投向创新研发,掌握发展主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