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坚持“工业立市 产业强市”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过去两年,站在新的时代风口,汕头立足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新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省委“1+1+9”工作部署,与同为经济特区的深圳建立深度协作、构建“核+副中心”的合作机制,按照“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发展新蓝图,明确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三新”,即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两特”,即纺织服装、玩具创意特色传统产业;“一大”,即大健康产业),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数据显示,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产业起到支撑作用,今年1—8月,“三新两特一大”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9.1%。

机制赋能▷▷

推动深圳要素与汕头优势结合

近日,深汕深度协作示范项目汕头—前海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园在汕头综合保税区举行揭牌暨入驻企业签约仪式,首批共有涵盖电子支付、跨境电商、综合物流、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智能机器人、电商平台、教育咨询、品牌孵化、产业服务等领域的22家企业入驻。

这是深汕深度协作走深走实的写照。深圳前海数字贸易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良作为参与者,一路见证汕头—前海数字贸易(跨境电商)产业园的签约、落地、揭牌。“汕头综保区政策环境很好,有非常好的商机、市场,等待我们共同挖掘。”李良多次在招商活动中当起推介人,力邀深圳企业到汕头寻求合作契机,实现互利共赢。

在汕头华侨试验区,深圳汕头协同创新科技园内一片热火朝天,勾勒出汕头高质量发展的美好前景:不久前刚落户的深圳中联睿新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场地正加快装修,10月底即将完工。今年7月,在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上,国内19家企业与汕头华侨试验区管委会达成总投资额超300亿元的数字产业项目合作,中联睿新便是其中的企业之一。

短短3个月,中联睿新就抢先在汕头落地,看中的正是汕头数字经济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政府开放超前的思维模式。该公司副总经理裴斌认为,电力是互联网的生命,汕头的风能发电对数字经济发展十分关键,加上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和海底光缆加快推进,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事实上,深圳企业看中汕头数字经济发展,只是深汕深度协作在产业投资合作的缩影。去年来,汕头以深汕深度协作为契机,将招商前移到了深圳,与深圳开展企业、人才、新业态等方面的互惠合作,落地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向深圳学习了先进经验和创新模式。为了更好地“服务在深乡贤”和“联谊在深企业”,汕头(深圳)协同创新交流中心应运而生。截至今年9月,中心引入32个产业项目落地、总投资额186亿元。

产业引擎▷▷

发挥“主力军”作用 助力高质量发展

敢为天下先的汕头,从未停止过拼搏奋进的步伐。回望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汕头立足优势、把握大势、判断趋势,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较大进展和积极成效,对外开放持续迈出新步伐,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吹响了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新号角。

爬坡过坎,蓄势储能。对汕头来说,工业不仅要“稳”,更要“进”、要“快进”。这一年内,汕头从培强产业集群、抢占科研高地,到打造创新业态、着力招商引才、营商赢商,汕头用一系列具体实践,让发展成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汕头抓住主导产业这一发展“主力军”,跑出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今年以来,汕头每个月以抽签形式在各区、各功能区举办6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现场会,持续释放大抓工业、抓大产业的强劲动力。

多措并举下,汕头传统产业迸发出新的活力。纺织服装产业是汕头首个超千亿产业,汕头市成立市纺织服装产业协会,推进纺织服装“四大工程”;今年5月,首届中国·潮汕国际纺织服装博览会在汕头举行,累计实现意向签约和成交金额近90亿元,还收获多个“国字号”产业基地称号。汕头澄海是中国三大玩具生产基地之一,全国7家玩具上市企业有6家在汕头,4个玩具中国驰名商标有3个在汕头,全国三分之一玩具3C产品认证在汕头,全市玩具生产经营企业超万家。今年上半年,玩具创意产业增加值32.0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6%,增长0.9%。

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得到高质量发展。目前,汕头新能源产业支撑力量雄厚,汕头成立市风能协会,上海电气主机厂、发电机项目正式投产,亚洲最大容量(11兆瓦)海上风机在汕头总装下线并成功并网发电,大唐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项目并网投产,广东省风电临海试验基地落地建设,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加快建设。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建设,为汕头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指明方向。汕头市委、市政府紧抓这一历史机遇,坚定不移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依托粤东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建设,集中打造2000亿元新能源产业集群,加快形成“1+3+3”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举全市之力高起点、高水平建设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