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项目迎来投产潮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潮州深能凤泉湖高新区燃气热电联产项目机组正式启动点火。作为我省重点能源建设项目,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年发电量约9.7亿千瓦时。

此前,当地总投资412.6亿元的55个重大项目也迎来集中开工,按下全面冲刺的“加速键”。

项目新热潮彰显发展新气象。今年来,潮州持续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历史遗留问题解决、资源配置优化“三大战役”,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清障开路。数据显示,1—8月,潮州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8%,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转变干部作风▷▷

  当好企业“服务员” 打造营商好环境

“潮州营商环境日新月异,这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干劲!”看到投资项目快速推进,凯普生物总裁管乔中感叹。

作为一家诞生于潮州的生物医药企业,凯普生物已成为该领域“隐形冠军”。目前,该企业正在建设总投资约15亿元的凯普医学科学园项目,包括高端生物医学实验耗材及体外诊断原材料生产基地、新冠防疫检测配套试剂生产基地和生物仪器研发智造基地等。

聚焦企业所想所需,今年,潮州有关领导与管乔中座谈,以现场办公、现场会商的方式,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和开工建设。

在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加持下,项目一期工程即将正式动工,有望成为“当年洽谈、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示范标杆项目。

当好企业“服务员”,潮州既解大企业之困,也解小企业之忧。自解决企业诉求“直通车”平台开通以来,潮州已为多家企业解决融资贷款、用地报批等“急难愁盼”问题。

“直通车”平台刚建立,当地一家初创小微企业随即提交了求助信息——公司现金流吃紧、四处贷款无门。诉求提交不到48小时,企业负责人便接到金融部门的电话。紧接着,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一笔小额贷款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这么高效的政务服务,很意外也很惊喜。”企业负责人点赞。

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与当地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紧密相关。今年以来,潮州从问题查摆、学习调研、教育培训、考核激励、机制保障、监督评议六大方面系统推进,全力推动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大转变。

定期召开务虚会,聚焦全市发展瓶颈问题开展大讨论;设立155个调研课题,发动各级干部带着问题赴粤港澳大湾区等先进地区学习取经;主要领导密集召开民营企业代表座谈会、政企茶话会,面对面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潮州以一系列有力措施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作风正则人心齐,人心齐则事业兴。干部思想作风转变,带来营商环境的蝶变跃升,为潮州经济加快赶超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攻坚历史难题▷▷

  “工改工”为产业发展“腾笼换鸟”

为经济发展清障开路,潮州不仅着力祛除干部队伍思想上的“顽疾”,也决心扫除现实发展中的历史难题。

今年初,潮州列出三大方面共20类重点遗留问题,提出要依法、依规、妥善处置这些问题,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推动各领域工作实现新突破新跨越。

半年多来,一桩桩历史遗留问题逐渐依法依规妥善化解,其中涉企用地问题是重点解决问题之一。

在潮州村镇工业集聚区,大多数企业厂房用地因历史原因无法确权,导致企业在银行融资、厂房改造等方面屡屡受困。与此同时,不少企业计划扩张也面临用地难问题。

备受关注的“工改工”是“解题”关键。在潮安区凤塘镇,110亩启动片区已于今年5月顺利完成征拆。根据计划,110亩“工改工”启动片区升级改造后,将重点发展陶瓷产业数字化改造及智能化升级,助力潮州打造智能卫浴产业集群。

今年,潮州将实施5000亩“工改工”项目,该项目的有序推进,不仅将解决企业用地确权的历史问题,也将为潮州产业发展腾出新空间。

当前,潮州正重点打造清洁能源、现代食品、智能卫浴、生物医药与健康等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随着“工改工”步伐加快,潮州正加速产业布局优化调整。

近期,潮州大型产业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凯普医学科学园项目加快推进的同时,在位于潮州港的益海嘉里潮州粮油生产销售基地,食品工业板块进入开机投产阶段,项目整体建成投产后产值超百亿元,将引领粤东地区粮油行业转型升级,带动区域粮油产业集聚发展。

不远处,潮州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1号储罐工程于今年4月顺利完成升顶作业,主体工程施工步入快车道。项目整体建成后将达到1200万吨/年的天然气储备及外输能力,届时将成为广东最大的天然气储备和供应基地。

优化国资配置▷▷

  三大国资平台在城建中展现“身影”

国有经济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此前潮州国有资产呈现“小散弱”的局面,总体效益明显偏低。为彻底扭转这一局面,今年以来,潮州通过兼并、破产、改制和脱困等方式,实现全市142家国有“僵尸企业”全面出清,国有资产质量和运营效率明显提高。

在此基础上,潮州正式组建了“城建投”“文旅投”“潮农投”三大国资平台,整合优质国有资产超160亿元,逐步建立管大局、管根本、管长远的资源配置机制。

在这三大国资平台中,“城建投”定位为城市资源综合开发运营服务商,参与城市重大建设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升城市开发建设水平;“文旅投”将通过整合潮州优质历史文化和自然旅游资产,着力做大潮州文旅产业;“潮农投”将整合全市农业领域资源,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如今,三大国资平台均已进入运营阶段,并且频频在潮州城市发展中展现“身影”、发挥作用。

今年春节,潮州古城大型花灯展成为热门“打卡”地刷屏网络。在这背后,是潮州“文旅投”整合古城、韩江、环西湖等旅游资源,打造夜间旅游新场景,丰富群众夜游文化体验。

与潮州古城隔江对望的韩江新城内,潮州“城建投”深度参与砚峰路等建设工程,同时引进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运营商,正在全市铺开“智慧充电网”建设……

国资国企改革的加快推进,正逐渐盘活潮州“沉睡”的国有资产,为潮州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