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水平打造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投资超25亿元的嘉士伯啤酒佛山生产基地项目在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动工,建成后啤酒年产能预计达50万千升。较早前,位于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港产业园的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首栋建筑封顶,预计年底有七栋建筑交付使用。为抢抓“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佛山正在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以高水平园区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服务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最大优势是制造业,最大抓手也是制造业。为破解佛山“产业不成带、工业不连片”问题,推动产业“物以类聚”、成行成市,今年,佛山系统谋划建设“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佛山水都饮料食品产业园、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均属其中。

十大园区是依托佛山全市54个万亩产业集聚区、大型重点产业园区、省级以上特色小镇发展基础布局而成,主打高端精密智造、新能源汽车、显示制造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主题特色鲜明。

以佛山三山显示制造装备产业园为例,该园区依托季华实验室实施的“璀璨行动”,将在多个领域开展关键制造装备的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国内领先的显示制造装备研发和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佛山着力深化重点产业园区政策集成创新改革,加强与南沙、前海、横琴的改革联动,通过统筹配置用地规模、土地指标、能耗指标、环境容量等关键要素,为园区提供最有力的政策支持。

谋划建设以来,十大园区动作频频、进展喜人。当前,在以集成电路(半导体)、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材料等为主导产业的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总投资超90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正高效推进。其中,灯塔社区人才公园项目已完成总体进度超95%,万洋科技众创园项目也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32.5%。

在以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等为特色的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港产业园,广东医谷·云东海生命科学园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预计明年6月实现整个园区22栋建筑全面交付,计划打造成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

在区位、政策等多重红利加持下,越来越多投资方看中十大园区发展潜力,纷纷落子布局,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

在佛山伦教珠宝时尚产业园,由来自深圳的金雅福、富利宝投资、周六福投资共同注资成立的佛山市金福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近期竞得地块,计划投资60亿元建设黄金珠宝创新生态城。

瞄准精密和超精密加工设备制造等领域,佛山南庄高端精密智造产业园也在大力引进和培育相关企业。短短数月,位于该产业园的湾区智造港已吸引5家企业达成落户意向,预计出租面积达6万平方米。

十大园区的谋划建设,牵引带动着佛山的工业投资潮。今年前7个月,佛山项目投资增长11.3%,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长6.7%,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