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开设深中政务服务专窗 超200事项开通“跨城通办”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中山翠亨新区与深圳前海隔海相望,带有深圳“基因”的企业在翠亨新区随处可见,企业员工跨城生活已成常态。为便利深圳人员在中山工作生活,翠亨新区今年开设了深中通办政务服务专窗,与深圳龙华区、宝安区开通“跨城通办”事项超过200项,涵盖人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深圳居民和企业员工在中山就能办理各种“家乡事”。

当下,中山正举全市之力建设“广东省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互动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其中探索深中公共服务一体化是重点内容之一。中山正积极对接深圳,推动两地政务事项、公共服务“跨城通办”“同城共享”,惠及广大企业和群众。

通办事项加速了深中融合互动。翠亨新区的首批深中“跨城通办”事项内容广泛,其中涉及人才引进等事项较多。比如,深圳龙华区的多项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留学回国人员引进、在职人才引进、技能人才扶持等事项都可以在翠亨新区跨城办理。

此外,200多项深中“跨城通办”项目还涉及养犬变更登记、二孩生育登记、公办初中、小学学区学位安排等民生领域,以及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等经济领域,基本涵盖了日常生活和经济活动的高频办理事项,可让两地市民便利享受两地公共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