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8%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刚刚过去的7月,佛山各个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火热。总投资20亿元的鸿浩半导体设备基地项目正动工建设,年产值将超20亿元;总投资10.3亿元的顺芯城一期项目刚封顶,已引入芯片上下游企业超30家。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展现出佛山经济的强劲韧性。今年以来,佛山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稳增长73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为全省稳增长发挥了支撑作用。

上半年,佛山经济运行保持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正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为5747.79亿元,同比增长2.8%,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当前,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佛山从政策落地、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方面协同发力,力争推动经济实现较好上升,以佛山的“稳”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的“稳”。

外贸两位数增长▷▷

“三驾马车”带动经济企稳回升

7月27日,佛山三龙湾一宗工业地块由华城新产业(深圳)有限公司竞得,计划投资4.8亿元打造南海润慧科技园二期项目。更早前,计划投资50亿元的大健康产业科技研发平台及产业基地项目也宣布落户佛山。企业接连落子布局,充分凸显市场对佛山的信心。

佛山上半年经济运行保持稳定,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正增长。特别是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有力支撑经济企稳回升。广州至湛江铁路佛山段完成投资约20.34亿元;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1.65%……一批项目加快推进。为筑牢投资这一经济“压舱石”,佛山掀起重大项目建设比学赶热潮。1—6月,佛山市重点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735.95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64.6%。统计显示,上半年,佛山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高于全省。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6%,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1.1%,实际利用外资更大幅增长55.6%。

今年以来,在文旅、泛家居、汽车等多领域,佛山采用发放消费券、补贴等多种手段促进消费,取得良好成效。1—5月,全市发放新能源汽车的各项补贴约为4.6亿元,带动消费约60亿元。

上半年,佛山消费市场逐步复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其中,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智能手机销售分别增长245.5%、60.1%,新能源汽车销售更大幅增长789.1%。

在“三驾马车”中,出口表现尤为亮眼。上半年,佛山外贸进出口总值为351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6%,比全省高出9.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981.1亿元,增长15.2%。

为稳住外贸外资,佛山推出“稳增长73条”帮企业通关提速、成本减负、享惠增效。税务部门不断提升出口退税办理进度,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

先进制造拉动明显▷▷

佛山产业加速迈向中高端

上半年,佛山各主导行业成为工业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支撑:在规上工业34个行业大类中,有24个行业增加值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佛山规上先进制造业增长4.1%,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2.0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长9.3%。指标增长的背后,是佛山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努力。去年,佛山宣布三年投入不少于百亿元,推动制造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发展。一批行业龙头带领着产业链上下游推进转型。如今,海天味业已带动上下游10多家企业进行改造,逐步实现了产业链数据协同、数字化订单追踪。

越来越多佛山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效益跃升。以科达液压为例,经过数字化改造,该公司节约能耗约40%,提升人均产值超60%,实现了柔性化生产和部分环节“黑灯生产”。

产业的转型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撑。今年5月,佛山启动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提出了建立上市后备企业白名单制度、完善企业上市问题解决机制等15条举措,希望通过五年时间实现上市公司数量翻番。

7月28日,科达制造正式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国内首批A股和瑞士挂牌的上市公司。一周前,宏石激光也首发获通过,拟登陆深交所主板。截至目前,佛山有上市企业72家。

围绕制造能力、产业协同、产品质量等方面,佛山正启动实施产业“六大升级行动”,构建制造业创新高地。

新兴产业加速集聚▷▷

以新经济投资支撑未来

今年以来,为改变产业偏传统的现状,佛山启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行动,明确今后5年将大力培育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前沿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5月,总投资100亿元的“美的数字科技产业园”项目落地佛山,计划打造全国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和低碳绿色园区。“产业园建成后将为全球用户提供智能化、数字化、低碳化的楼宇建筑整体解决方案。”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表示,集团将持续布局和投资新的前沿技术,助力佛山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

新兴产业集群的发展,离不开空间载体支撑。为此,佛山谋划打造了佛北战新产业园、佛山临空经济区、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等大型园区,以此引领产业大发展。

上半年,三大园区相继开工。其中,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的十大重点项目加速推进:灯塔社区人才公园工程累计完成投入超1.5亿元,完成总体进度86%;星中创(风梅岭)产业园项目一二期已动工,将建设80万平方米载体……

一批优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纷纷落地。不久前,朗华集团摘得佛北战新产业园内400亩地块,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打造电子类料件分拨中心以及国际贸易总部中心。

为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佛山聚焦新能源汽车、显示制造装备等新兴领域,布局了十大创新引领性特色制造业园区。

接下来,佛山将坚持一个园区、一个主导产业、若干配套产业的“1+1+N”发展模式,打响特色制造业园区发展品牌,使佛山制造业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