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电白提前半年完成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三年任务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改造升级后的茂名市电白区霞洞市场正式开业。2022年,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纳入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此外,全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即将收官。据悉,电白共有28个农贸市场(圩日市场)被纳入上述两项计划,截至7月底已全部完成改造升级工作,实现“旧貌换新颜”。而在“一场一策”思路下,各大市场也形成自己的特色,呈现出“一人千面”的活力。

通道干净整洁,摊位分布规范。商品以蔬菜类、肉类、熟食类、水产类等进行划区,物品摆放井然有序。走进改造后的霞洞市场,前来买菜的群众络绎不绝,生意一片红火。

霞洞市场是典型的旧市场。因建设年代久远,设施、业态、环境已无法满足群众的生活需求。为此,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整合资源,仅用了约1个月,就让旧市场摆脱“脏乱差”的环境,变身成为环境整洁明亮、过道宽敞洁净、功能分区清晰、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农贸市场。

这是电白区全力推进传统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缩影。据了解,电白区10个农贸市场被列入2022年省民生实事项目,应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升级改造,已如期完成;6个农贸市场和12个圩日市场被纳入全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应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升级改造,已提前近半年完成。

“自选动作”也取得实效。电白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意东介绍,借力综合治理行动,电白区以高标准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提质,“城区和乡镇共有42个农贸市场,已全部完成改造”。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不仅关系着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也是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重要窗口。

“有些要扩容,有些要改善管理,有些则要解决停车问题,需求各有不同。”为确保民生工程办实办细,电白组织人员全面摸排,“一场一策”制定升级改造方案。

坡心镇农贸市场希望推动线下市场+线上市场联动,经营方通过统一管理,不定时开展营销活动,帮助商户扩大客源提升销售收入。

沙院镇木苏市场建起了党建和文化的阵地。墙面上、屏幕上随处可见党史学习教育、讲文明树新风、传统文化等公益宣传内容,同时积极开展志愿清洁行动等党建活动,营造出良好的党建氛围。

更多的市场里,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建立并严格落实“包联片区领导—片长—网格组长—网格员”四级联动机制,从早上6时起,直至市场收市实行全时段分班轮值,重点解决场容场貌、文明经营、文明消费等问题,并因需施策,确保市场时刻保持“最佳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