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高新区向11家企业发放“云碳贷”2.16亿元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8月1日,肇庆高新区和中国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联合举办肇庆(高新区)企业碳账户上线暨“云碳贷”系列产品发布仪式,上线企业碳账户,推出“云碳贷”系列产品。11家试点银行机构根据企业碳账户评定,向11家企业发放“云碳贷”2.16亿元。

肇庆高新区“智慧能源”平台可以自动采集园区182家规上企业碳排放数据,自动核算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税收、社保参保人数4个维度的碳排放强度,智能化形成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将企业划分为深绿、浅绿、黄色、红色4个碳评级。

活动现场,肇庆高新区与试点银行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建立碳账户合作机制,推出“云碳贷”系列产品。

中国人民银行肇庆市中心支行行长黄桂良表示,“云碳贷”产品既支持深绿、浅绿企业绿色发展,也支持黄色、红色企业低碳转型升级;无需抵押,贷款额度、利率与企业碳账户等级挂钩,利率最低可至3.6%;银行可根据企业碳账户数据变化,动态跟踪企业贷后风险。

肇庆高新区企业碳账户的成功上线,可有效破解政银企三方痛点。政府构建出智能化的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实现以“亩产+碳效”论英雄;金融机构有效以碳账户指导贷前资源配置、贷中市场定价、贷后风险管理;企业可以摸清碳排放“家底”,借助“云碳贷”金融服务将减排降碳的社会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

“碳账户评级下,银行给予企业的授信额度增加了,利率降低了0.25个百分点,企业真真切切因减碳得到了实惠。”广东合普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黄新民说,合普动力将把授信资金用在科研上,抢占绿色发展技术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