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兼顾稳经济大盘 广州出台“稳经济152条”

原标题:广州出台“稳经济152条” 鼓励保险机构设立企业疫情险 对困难毕业生实施专项帮扶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6月23日,《广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即“稳经济152条”,下称《实施方案》)正式发布。该方案对国务院部署的6方面33项和省6方面131项具体政策细化落实,并结合广州实际进一步拓展延伸,形成6方面152项政策措施,力推各项助企纾困举措落地见效。

《实施方案》明确广州将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力度。6月30日前,集中退还微型企业、小型企业以及制造业等行业中型企业、大型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建立跨部门协商工作机制,确保留抵退税资金及时足额退付企业;受疫情影响纳税确有困难的纳税人,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

融资担保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实施方案》提出,要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政策,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尽职免责机制的引导作用,加大对符合条件的科创、涉农、小微和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融资增信支持力度。

广州将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深入实施“就业3.0版25条”政策,支持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定岗位,对困难毕业生实施专项帮扶。小微企业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为更好地通过货币金融政策增供给、助纾困,《实施方案》鼓励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引导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含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等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引导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人群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调整还款计划。

在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方面,《实施方案》鼓励保险机构设立企业疫情险,为投保且因突发疫情导致的企业停产或停业给予一定额度赔付。同时,广州还将通过建立科技型企业上市后备数据库、完善科技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制度,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