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出台6个方面133项措施扎实稳住经济

原标题:茂名出台133条实招加码稳增长措施 加快推动百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

据广东省政府网站消息,常态化开展重点企业“职通车”精准就业服务系列活动,促进求职人员与岗位精准匹配;建立“房产超市”,举行线上“房交会”,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成立经济运行监测指挥部,协调经济运行问题……6月14日,茂名市人民政府印发《茂名市落实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的工作方案》,包括6个方面共133项措施。

茂名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在推动国务院、省政府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的基础上,结合茂名地方实际,因地制宜推出40条增量措施。

对茂名而言,稳住经济大盘,首先要稳住三大超千亿元产值的支柱产业。6月7日和8日,茂名市政府分别组织召开石化行业企业、建筑业和房地产行业企业、农业部分重点企业座谈会。

在石化行业方面,实施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八大行动,开展六大专项“益企行动”。进一步加大技改力度,加快推动1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二季度争取新增28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计划行动;统筹茂名市的省级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普惠性制造业投资奖励和重大先进制造业投资奖励),促进制造业项目引进建设。

在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茂名将扶持重点骨干建筑企业采取联合体投标方式参与市政、交通、水利、电力、通信、港口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案明确,运用金融工具支持茂名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由市财政统筹补充市转贷资金至5000万元。

在促进房地产消费方面,茂名将建立“房产超市”,举行线上“房交会”,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推动降低个人住房贷款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至20%。茂名还优化预售商品房住房公积金贷款发放流程,所购房屋主体结构封顶不再是发放贷款条件。

在稳住农业基本盘方面,茂名将落实金融支持“五棵树,一条鱼”特色农业产业措施,积极拓宽农业抵质押物范围,支持推广温室大棚、养殖圈舍、大型农机具、渔船等抵押融资和生猪、肉牛、水产等“活体抵押+保单增信+银行授信”融资模式。此外,茂名还将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统筹涉农资金增资茂名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1亿元,进一步放大支农助农效应,新增年化担保贷款余额3亿元。

着力稳市场主体,才能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茂名将整合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到2022年末,力争政府性融资担保在保余额不少于4亿元。